2009年9月8日

淺談數位內容—電子書

電子書未來幾年肯定是持續火紅的話題
網路上的東西愈來愈多,也愈來愈有深度,
每個人花在網海裏的時間也變得更長,可是問題是我們花在”找”的時間也變得更長,
用搜尋引擎隨便按個關鍵字下去找,往往是上百萬條的資料出來,
一般人看排在前十頁的資料,就會要花上半小時,卻又未必得到想要的資訊,
太多的引用,太多的複製,太多空洞的內容,太多重複的內容,使網民陷在雜亂的資訊裡,
花在”找”資料的時間,可能比找到資料後,”讀取”資料的時間還要長,

以前用搜尋引擎,會驚嘆,哇,查一個關鍵字就有幾百萬條資料可以看,
現在望著這幾百萬條資料,心中只會想著,請直接給我我想要的,
再也沒有耐心一個一個網頁去翻找。

這也是微軟的bing搜尋引擎,雖然一開始出來時能搜到的東西還差google很遠,
可是給你較高的準確性,給你真正你想要的東西的觀念,一開始就受歡迎。

書籍的內容,因為具有深度,有廣度,有系統性,有創新性,
自然比散漫在網海的資料,更有可看性

amazon的kindle和sony的e-reader目前都很受矚目,
電子墨水e-ink也許比LCD有省電,較不費眼力等優勢,
可是價格並沒比較便宜。
個人覺得未來會如何還是未知,智慧手機、小筆電、e-reader這三種電子產品,爭天下,勝敗猶未定。
畢竟,重點在內容,要用什麼裝置去閱讀倒是其次。
就像是電子書部分取代了紙本書一樣,雖然媒介不同,
但內容才是我們想要的,電子書有其輕巧方便又不佔空間的優勢。

很多人以為電子書是比較環保,因為少砍樹,這樣真的對地球比較好嗎?
不見得吧,紙本書固然消耗紙,但是電子書也要消費性電子產品和耗費電能,
一樣都是消費地球資源,況且,紙本書一次性之消耗可看無數次,
電子書看一次就要費一次電能,電腦系統的維護也是成本,更要注意有沒有電。
個人覺得以電子書不必砍樹為訴求,帶點似是而非,並不盡然如此。
傳統紙本書不至於會被完全取代,尤其是像工具書或是教科書或是值得一再閱讀的書,
或是會時常翻閱的書籍,隨手一翻就找到,毋寧紙本書還是 比較具有優勢。


出版業者其實並不會受到太多衝擊,畢竟出版社賣的是內容不是紙,賺的是智慧財產不是印刷技術,真正直接受影響的應該是印刷業者。
出版業如果說因為電子書而使營收減少,問題應該還是出在盜版上。

電子書可以擴大閱讀人口,如果可以收得到 正版收入,對出版社而言是利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