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微軟對殭屍網絡的一大勝利

微軟獲准關閉「殭屍」網絡

微軟公司
微軟稱,這是該公司首次贏得法律訴訟。
電腦業巨頭微軟公司首次贏得法律訴訟,獲得關閉一個全球電腦網絡的許可。微軟聲稱,這個網絡每天發出超過10億封垃圾郵件。
法官允許微軟在不警告網絡運行者的情況下消除這種名叫「殭屍」網絡(Botnet)的功能。
一個「殭屍」病毒可以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讓電腦感染病毒,然後中毒的電腦會寄送垃圾郵件。
微軟指出,他們關閉的網絡名為Waledac,是美國十大「殭屍」網絡之一。
微軟獲得法官的同意,關閉277個域名網站,而該公司說這些域名被用來「控制」所謂的Waledac「殭屍」網絡。
該公司還說,關閉這些域名就意味著有多達九萬部電腦不再接受指令向外發送垃圾郵件。
但微軟也警告說,遭到病毒感染的電腦仍然有問題,用戶應該使用驅病毒軟件來清理電腦。
微軟最近的分析報告指出,在去年12月3日到21日期間,Waledac網絡單對Hotmail用戶就發出了6.51億封垃圾郵件。(BBC新聞)
很多人都有收到垃圾郵件的經驗吧,對於電腦中毒這種事實在防不勝防,即使用了最新的軟體來掃毒,甚至用多家防毒軟體全都掃過一遍,我也不敢說自己電腦真的安全沒事,因為即使訪問一個知名網站都可能中毒,usb固然方便使用各種電子產品,中毒更是易如反掌,唯一讓我相信沒毒的方式,就是整個電腦format格式化過。

只要上網就沒有絕對的安全。

殭屍網絡發送垃圾郵件造成大家的困擾,比起竊取個人資料或利用作為不法手段的跳板或工具,算是輕微。
從源頭關閉,是一個好方法,也是一個起點,後續的發展如何,是否能有效控制殭屍網絡為害,令人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