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ghost cloud computing的個人雲端服務即將關站

先看一下ghost cloud computing的首頁
看起來很不錯,但是就要關閉了,Ghost也提醒用戶,下載他們的資料。
至少關站的原因,Ghost表示是因為市場改變。
雲端資料儲存或處理,目前google doc和微軟的skydrive都有提供。
google除了提供免費的空間外,對於需求量大的用戶,也開始提供付費以取得更大使用空間的服務,而且價錢真的不貴。不過比較不解的是,空間和頻寛日漸便宜,而google的免費空間很久沒調高了,顯然google有點走向不再是全然免費的服務,那如果是這樣,對付費的人而言,是否可以要求佔據螢幕空間的廣告消失呢?

skydrive目前提供25G的免費空間,對多數人來說很夠用,而且未來將會把office變成網上軟體,以後所有資料都放在網路上,並可直接用網路office編輯,很令人期待。把office放上雲端,對很多已經習慣office的人是一大利多,當然office系列軟體既然是微軟的金雞母,應該不太可能完成免費使用,不然也要有替代的獲利模式。微軟應該加速把office放上雲端,用一個比較可親的年收費或月收費方式,應該會有不少人喜歡。再晚的話,市場是不等人的。

最近新起的dropbox.com能成功,表示除了網路硬碟,提供加值的資料同步功能或其他加值功能,使用者有付費的意願。

Ghost說因為市場改變所以要關掉個人服務部分,看看他提供的服務項目,和前述三者比較,真的少了點吸引力。

網路硬碟及雲端服務,使用者的需求漸漸出現,但是這種需要大筆資金先投人的服務,真的不是一般小公司光靠技術就能做到的,沒有資金的支援,很快就玩玩了。
把資料放到資金不夠多的公司的網路硬碟,也有風險,雖然Ghost給使用者約二個星期的時間下載做備份,但是如果因故來不及下載的人,可能再也拿不回資料。
難道活在網路的世界要這麼的離不開網路?就算網路隨處可得,誰知道幾個月不上網會發生什麼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