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硬碟資料毀損,救回硬碟資料的半復原方法

硬碟資料毀損,要救回硬碟資料並非全然無指望。
前一陣子,自己要做屬於自己wordpress的佈景theme,雖然比不上專做網頁主題設計的人,好歹也是自己的東西,再爛也是爛個獨一無二,而且做了好久。就在某一天當我在試另一個網址時,就不小心被我親手給刪了,是在cpanel刪的,人在精神不佳時真的不要亂動比較好。
依我不太勤勞的個性,不可能再什麼都重新來過,個人自小凡事就不喜歡做第二次,因此雖然當時也知道要備份,但是基於種種原因就是還沒開始備份,僥倖的下場,好比被雷劈到。因為去看我的主機商,他們居然沒提供自動備份,如果是硬碟整個壞了,他們會回復,但如果是個人原因,就不理你。有提共免費的備份空間,至於有沒有去使用,那全是用戶自己的問題。這可說是主機商的進步。
前一陣子有不少人說,國內某知名主機商硬碟毀損,資料救不回,如果有自己備份的人,應該就只有短暫的不便利問題,而沒有備份的人,我絕對能明白那種感受。
既然硬碟壞了,踢它也沒有用,又沒做備份的情形下,那麼要找回資料就只有外求了,那就是靠搜尋引擎,只要在google 或是yahoo搜尋網址,打上site: XXXX.com ,當然,網址不一定是.com,看你的網址是什麼,就打上去,這樣會傳回這個網址在搜尋網址的庫存頁面,進去庫存頁面,把想要的資料複製下來,當然,不一定所有的網頁都會被搜尋引擎庫存起來,但是至少可以找回有庫存的頁面,這個方法只能稱為半復原法,並非所有頁面都會被庫存起來,至於程式碼一般是不庫存的。而且要一頁一頁慢慢救回來,但至少也是個可嚐試的方法。也許有外掛可以自動全部下載,但這我不知道,也許可以試一下firefox的附加元件scrapbook 。通常會被庫存起來的,至少是無腦機器人覺得重要的頁面,一般比較有內容的頁面有較大機會被庫存起來索引。不重要的,就算了。
還有一點要注意,因為庫存頁面會更新,因些一旦發現有問題時,要儘早去搜尋引擎找回資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