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新網站很難獲得流量

當網站愈開愈多,網頁以不可思議的速度在增加時,新成立的網站很難在網海中被青睞,當然有花錢做廣告的除外,因為很多網站本來就是靠廣告在活。
前一陣子某位政府閣員說:去網路查一下xx,就會有幾百萬筆資料,可見xx就是這樣的。(基於隱私,不想說太清楚,雖然公眾人物就公眾之事是可公評的,但說清楚了也沒什麼意思)現在做網站的人很厲害,凡事自動化,一個文章出現,可以幻化成許多相似但又不被搜尋引擎認為是相同的文章,因此愈來愈多人可以在幾天內生成幾千篇文章,於是網路上的東西愈來愈多,為了seo,又要做上許多的登錄和social bookmarking。而之前那個會說幾百萬筆資料的閣員,就是因為對網站的生態不懂,隨口而出,認了不精準的東西,也可能做了不對的決定,然後全民就跟著被他的無知拖下水。他個人專業如何,非專業的人難以判斷,但是這裡要表明的是:隔行如隔山。沒有一定的了解,最好不要隨便表示意見。尤其是那種隨便出口就能累死他人的高官。
個人投入網路的時間也不算久,因此,還在多方嚐試中。早前,我也會有如那位閣員一般的錯誤認知。古人有言,盡信書,不如無書。現代人要懂,盡信網路,不如無網路。
Content is king.內容為王,這句話是有道理的,目前這個部落格主要是當做自己的記錄,一直沒什麼流量,唯一帶來流量的是具有關鍵字效益的文章。
在自動取代手動後,資訊的累積是10倍速的,新網站除了花錢做廣告,有獨特的內容,或有強大的seo團隊,或友站連結強之外,不容易排在關鍵字的前幾名。
之前看了一個網站,他自稱幾年前他是不懂seo的,但是為了做自己的網路生意,所以買了一堆域名,試過一些方法,後來幾年之後,也就是現在,他開始因為某些做法成功的帶來流量,漸漸地,除了留下幾個成功的網站外,比較沒興趣經營的網站就脫手讓別人去經營,而他也變成了seo專家,開始做起seo的生意。這也是”凡事摸久了,就會熟了”一例。可能是他比較人性化又具有故事性的敍述,兼有他要脫手的網站可看,因此,我也是相信他的方法,在他自稱的對利基型的網站有效,也花很多時間在看他的網站,何以能成功,想找出一點模式,但就算有看出什麼,也是要去試才會知道。
seo的產品,不管是軟體還是link,個人覺得要價都很貴,當然,如果有效果的話,會比不停地做廣告還要划算。可是效果如何,往往是在真的花了錢之後,才會知道。
因為有時候看的東西是累積一段時間之後(也許是相關的主題看過幾十篇),隔了一陣子,綜合一些想法,再成就一篇文章,因為不可能把所有看過的東西都做下標記,而且在看的當時,未必會有以後要寫成文章的想法,所以要再找到當時所有的資料做上連結會有一定的困難度,並非刻意不做連結。但通常這種文章,原文的成分不會有太高比例。

維基百科非百分之百可信,沒人會否認,而且可信度不及90%。其他引用,借用,抄襲的文章,可信度可能不及50%,網路好玩的地方在:只要有人喊狼來了,至少有一百個人會跟著喊。然後就有一千個人跟著喊,就算過了很久,錯誤的資訊仍會留在網路上,看到的人有些就會信以為真,然後被錯誤資訊誤導。然後,就會變成:大家都這麼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