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電子書閱讀器降價事件簿

電子書閱讀器(或直接簡稱電子書)從二、三年前開始慢慢火紅,而其實網路加上電腦就是最大的電子書,從最簡單的txt,到html,到PDF,特別開發的格式,只能在特定軟體閱讀的程式,其實一切都始於網路。
在電子書百家爭鳴中,從Kindle初為王,到iPad強勢挑戰成功,就算龍頭位置會不停地換人坐,
到目前為止,百家爭鳴,戰況愈見激烈,至於擁有龐大閱讀人口的華文市場,光比”人數”這一項,只能以潛力無窮稱之。
這一陣子降價之快,大多要歸功於iPad的搶市成功:

  1. iPad以499美元的低價上市,攪動電子書一池高價不動之水,果然有競爭才是好事,至少對消費者而言是絕對的好。
  2. 以低價150美元搶市的Kobo電子書閱讀器
  3. 在美國書店Barnes & Noble的Nook在日前搶先降價到199美元,沒有3G版的則是149美元
  4. 亞馬遜緊跟Barnes & Noble將標準版Kindle降到189美元
  5. 新一代Kindle DX功能更好,但價格降到379美元
  6. Sony電子書閱讀器各種版本也跟著降價
這是降價之始,但未來隨著更多廠商的競爭,應該還有不少降價空間。而且容量應該有更大的空間。
對於電子科技新產品,要搶先使用,一定會付出高價格,網路和電腦本身就是最早的電子書閱讀器,手持電子書閱讀器有其便利、輕巧、較不費眼力等優點,而其實很多手持裝置如手機、mp3、mp4、mp5等也都有閱讀功能,但在大量閱讀下,何種大小軟體最適合閱讀,最能有效獲取知識,則是專業電子書的優勢所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