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雲端是另一個來自上帝的禮物而近在國外

雲端走到極致,就是幾乎什麼都可以在雲端完成
雲端帶來的好處實在很大,難以形容,猶如上帝給人類的禮物一般。
可是為什麼要說雲端近在國外?

  1. 雲端沒有國界,速度已超越距離,距離早已不是問題。
  2. 走在前頭開創的幾乎都在國外(多數是美國),其他都是使用”仿”字訣。clone是也。
國內停在山嵐階段上不了雲端的限制:
  1. 管線:中華一家獨佔,所以除非中華電信的客戶,我們連世足賽都看不到全螢幕的網路直播,連大陸都比不上(你發現了嗎?很多地方我們已經落在後頭了,十年後呢?),只能看大陸的,還有人因為看大陸直播螢幕撇到一眼自己的國旗而沾沾自喜,殊不知大陸在多年前的知名電視節目和電影在合理的情節下早用上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有什麼好去忌諱和介意?中華電信民營化後有進步,服務態度也很好,但是有很多地方,不知問題卡在哪?就像之前升速的問題,中華電信願意升速,硬是被NCC拖了幾個月。幾個月的時間在網路業是極其漫長的。順帶一提,我們連無線電視都看不到世足賽直播。
  2. 技術:國外有很多技術厲害的年輕人,為什麼他們的年輕人可以能這樣發揮?那是教育和觀念問題。美國十多歲的年輕學生是怎樣看待自己值20美元的網站?沒錯是20美元,等值幾百塊台幣,他們都會稱做my business,一開始看到有點發笑,但一深思,只能說”教育成功”。
  3. 資料隱私問題:美國大概沒有網站會敢要你的社會安全碼吧?台灣小有名氣的網站幾乎都要你的身分證字號,連玩個遊戲也要,當然你的地址、電話等等個人資料都要,填下來簡直像身家調查。這些個人資料,跟你加入一個網站有什麼關係?當國外多數網站只要求一個名字和一個電子信箱,甚至什麼都不用時,你為什麼要加入要求你填一堆非必要個人資料的網站?他們拿這些資料做什麼?要是洩露了或被駭了,是不是應該隨著資料的多寡,而負上賠償責任?是不是該限制,不得任意要求填寫個人資料?
  4. 個資保護問題:不想再多寫帶有批判的言語,簡之,關於雲端服務,網友一定要參加比較值得信任的網站,例如防駭能力高一點的,也不會保有你太多個人資料的。網路沒有絕對安全,但是寧可使用像google等比較值得信賴的雲端服務,以免沒享到雲端的好處,倒是先從雲端摔下來。
  5. 具”地方特色”型的雲端,大概是國內避免全球化雲端競爭的唯一淨土。

批:遠在雲端,近在眼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