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facebook比google進步的一點


facebook比google進步的一點:對自己的產品有相當簡單又清楚的說明。
昨日因為又看到一些文章介紹facebook,講的是有關粉絲專頁的部分,這個因為之前有做過專頁,專頁蠻簡單的,難的應該是在如何維護和增加粉絲,總之,也就連去看看,一看發現facebook不僅一直努力增加本身的功能,以加強網友的黏著度,而且對自身產品的使用更是有了新的說明介紹,這幾個月來,本來要想了解facebook的人,必需要在網海,拚湊散亂且大量的文章,花上一些時間才能弄清楚,現在facebook直接很清楚明白的告訴你,如何用最簡單最快的方式進入狀況。我覺得他們的說明,很少有人可以寫的更好(當然,東西是他們做的嘛!)。想了解facebook的人,除非很進階的部分,不必再到別的網站另求。
把自己網站產品用最快的方式說明,且有邏輯有步驟的介紹清楚是很重要的,通常新看到一個網站,如果這個網站不能用2~5個步驟或幾分鐘的影片清楚介紹他們的功能,誰會去慢慢摸索?簡單的介紹完,也要為使用者附上詳細說明和問題解決,是新創網站的生存之道。但知名網站如facebook就算他們不做,也有一堆人會去研究寫文章。
雖然現在很流行開問答型網站,但是我們都知道,當我們找一個問題的答案時,很少會很剛好第一頁就看到真正要的答案,無形之中白費很多時間,尤其是找了幾十、幾百個網頁還找不到答案的情形也不難遇到。
一個網站把自己的網站功能陳述清楚,並且把網友會遇到的問題誠心誠意地附上解決辦法,是必要的。google產品很多,也很好用,可是流程手冊就有很大進步空間,網友在使用的過程中,如果遇到疑問,google常常本身並沒有解釋地很好,結果就必須去搜尋或是去討論區跟人問答,多缺乏效率。顯然google還活在過去”有問題就去網上問人”的世界裡,”問人”基本上是沒錯,但能給出正確並有系統答案的人,不應該不做。Come on.你的產品,你希望誰可以比你解說的更好?

以上是昨日的感想,代表某一段時間的想法,但未來google可能會做的比facebook好或facebook也可能再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