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用google找聯合知識庫和中時新聞資料庫的資料

Google的搜尋功能中,有一個是利用site:domainname.com來查詢在某個網站中的資料。
例如在Google搜尋框中輸入
臭豆腐 site:chinatimes.com
就可以查到中時電子報網站中,有關臭豆腐的資料。

site:這個功能主要作用是

  1. 限縮尋找的範圍:當你知道在特定網站可以找到想要的資料,或是你只想知道特定網站所擁有的相關資料時,使用site:可以省時省力。
  2. 當想在特定網站找資料,該網站卻沒有提供搜尋功能時:這時利用site:在Google中尋找,只要是Google能爬到的資料,就可以找到。
另外,要提到的是國內二大報業聯合報系中國時報系,他們的網站只提供部分的搜尋,其他的資料則分別要付費才能查詢聯合知識庫中時新聞資料庫,而且要價不低。

新聞嘛,重要是時效性,拿老舊新聞賣錢,除非有做更系統性編輯,或是能保證獨一無二又無誤的特性,不然很難找到價值在哪,何況現今網路新聞,只要是非本土性新聞,幾乎全是抄的,好一點的是有透過合作拿到國外授權才發新聞的,差一點的就是全部直接在電腦前作業而來的新聞,甚至直接轉貼的所在多有,頂多10%是真的有派本身的記者去採訪的。以上是個人觀察所得,並不指名道姓哪些新聞網站。至於本土性新聞這部分就不提了。

重點是,好好利用site:這個功能來查聯合報系中國時報系,也許所得資料或有出入,但大部分的資料應該都找得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