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歐元續存

歐洲從希臘、冰島開始,使歐元區國家的國債問題陸續浮現枱面,然後葡萄牙、西班牙也好像要被打入不及格,對於歐元國家的經濟不晴朗,各國有各國的立場,很多專家非專家也提出各種各樣的看法,唯一不變的是,債務問題終究要有人清償。


商業週刊1205期在2010.12.27出版,所下的標題有:
歐元危機 可能摧毀歐盟
別撐了!歐元區分手吧
商週邀了很多重量級經濟專家,論述歐元前景,說出當初要做歐元區本來就有先天極大的困難性,還有許多各國各行其是的難以操控性。也許聳動的標題比較能帶來銷售,但套一句法界最愛用的一句話:眾說紛云,莫衷一是。

我為什麼認為歐元續存?
歐元續存不續存其實對我沒影響,我又沒外滙,也不特別關心,但是前幾日看了美國時代雜誌網站的一篇文章Why 2011 Will Be a Happier New Year 為什麼2011會是比較好的一年?其中有句話,點出了歐元的前途,也把許多正反面的意見雜音都消除了:
Germany can afford the bill, and truth be told, despite what some German officials imply, Germany benefits mightily from the euro.  
歐元會續存,因為:德國人付得起帳單...德國因歐元而獲得極大的利益。




歐元要實行的確有很多難度,對於許多一開始不看好歐元的人和現在看壞歐元的人,目光都著重在難處與歐洲各國私心造成的問題,事實是:
  1. 歐元已施行多年
  2. 相較於其他國家的財務和貨幣走勢與波動度,歐元一點也不遜色
  3. 現在的情況,要使歐元存續,絕不會比生出歐元還難
  4. 捨棄歐元,解決不了現在的問題,卻得到過去不同貨幣的不利益
  5. 德國付得起帳單,不是嗎?
歐盟國家各國零錢:德國馬克、法國法朗、義大利里拉
在歐元實施以前,明明是相近的國家,明明距離很近,明明國土都不大,一夜火車便是不同種不同文不同貨幣。歐洲大城市除了銀行換匯外,觀光區必有換貨幣的地方,手續費匯差可高至10%,甚至有更高的,遇到5%以下的,有需要就趕快換。這對歐盟人民相當不利不便,對其他國家的人也一樣。
消除歐元,再回到德國馬克、法國法朗、義大利里拉...的情形,才會是歐盟真正的惡夢。

2014補充:
重看過期的國家地理雜誌,有一篇談論歐元,歐元的開始還有一項重大使命:避免戰爭。和平的日子久了,就讓人忘了歐洲大陸歷來戰爭不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