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自慢"-讀後心得

何飛鵬先生的這本”自慢”,是2007年出版,平常會去書店晃晃的人,當然早就知道這本書,但直到最近才拜讀完,可見我真的不是愛跟風的人。

書在一開始就破題:自慢,日文中形容自己最拿手、最有把握、最專長的事。

其實這類的書,我本來就興趣不高,尤其是國內作者所寫的,更沒興趣,原因很簡單,不夠真實。如果不夠真實,那不如看小說。至於為什麼會不夠真實?你問問自己這種人生主題你能多真實,大概就知道答案了。
這是個人來自對人真誠,卻被當”很好對付的人”,所得到的人生經歷,這種經歷是很多天真沒有心機的年輕人都會經歷到的,受害程度有多高,就看遇到的人有多差。後來了解到”真誠只能交付少數人”。書中有篇”別跟魔鬼打交道”,舒緩了不平的情緒,我也是只能當個笨人。

年輕人對人真的要存七分戒心,有心事寧可對石頭講,也不要隨便跟他人坦白。

自慢這本書,何先生將其人生經歷和觀念做了夠程度的真誠表示,其中有不少篇文章都是很不錯的文,也因此值得推薦。像是”奧妙藏在基本之中”、”工作不會傷身”、”千萬別做生意”、”大氣、骨氣、志氣”、”工作不當在野黨”、”勉強別人,理所當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