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經過你,東西價值的變化

加諸東西勞力或腦力,東西的價值一定會產生變化。

如果經過你,價值變低了,那麼就乾脆不要做了。
因為一個人的時間與能力都是有限度的,所以不要把時間放在產生不了高價值的東西或人際關係上。
我有一個不再聯絡的朋友(還是朋友,只是沒在聯絡),原因在於他非常喜歡講人八卦,偶爾免不了會出現酸言酸語,這個朋友並非全不好,只是我發現,我一點都不想在聽到那些人的八卦消息,那不但浪費時間而且沒營養,也怕自己變得跟他一樣。近朱者赤,千年不變的定律。

基本上,加諸勞力或腦力,東西的價值都會正向增加,但是很奇怪,有人就是可以把價值變低。例如,同樣的食材,經過五星級廚師的手,價值會翻了幾番,經過小吃店則會翻一番,一般人做料理,也是可以讓價值增加,可是有一種人很奇怪,為了偷懶可以把必要的步驟去掉,省個幾秒幾分,讓價值掉了大半,枉費其他在其中投入的精力。比如,蛤蜊不去沙,煮出來的蛤蜊湯全是沙。又比如,手髒卻懶得洗而馬虎地做事,這邊摸摸,那邊摸摸,所有的東西都髒了。

如果經過你,價值變低了,那麼就乾脆不要做了。

成功的人,是把少數事甚至只有一件事做得比別人好,而不在於隨便地做很多事。

你多勞碌都沒有用,因為你沒有誠心誠意把一件事做好,不想做就不要做,就算非做不可,那就把它做好。

我們這個小地方,有個幾十年的麻糬小攤,因為東西好吃,當然生意興隆,就只是單純地賣麻糬,沒賣什麼,一個生意可以存在幾十年,還能賺不少錢傳給子女,不愁生計,小攤附近的商家,幾十年來有開有關,麻糬小攤變成店面,還是附近最有人氣的商家。

經過你,東西的價值如果可以變得比別人高,那就是你該專注的地方,也是你可以成功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