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你可以不尊重專業但要尊重時間

專業值不值錢,專業值多少錢,是不是專業放在親情或友情裡就一定要變免費?

就算你的親情或友情值得讓專業變免費,那你也要考量付出的時間和精神,如果你長年來付出的時間和精神,不到你要求的一半或更少,你憑什麼要求別人付出那麼多的時間和精神?何以能理所當然地要求?要不到還憤憤不平?其實,你只是不想為你自己的事付費而已。

人脈的培養很重要,前提是你要先付出,如果你想要對方給你100,至少你也要先付出或願意付出50或30,不是每次都是有事請求才無事不登三寶殿,那不是朋友的意義,你當別人是人脈,但你若不願做相對的付出,別人不會當你是人脈。

撇開專業,單就時間來說,如果相互的付出差距太大,那這條人脈關係是不值得培養的,如果之所以還是朋友是為了免費利用,那算什麼朋友。

以前有個高階公務員洋洋得意地對我說,他家的裝潢當初請設計師畫圖,等都差不多的時候,他就對設計師說他不要做了,然後自己顧工大致照著那個設計師的設計來做,他對自己的做法省了二十多萬設計費很高興。

如果你覺得別人的意見有價值,那就付費,如果覺得不值得付費,那就省下雙方的時間吧!

如果要論交情,那其實也可以付出相等的時間,例如做一些家事或是提供一些服務來換取相對的服務。

一個手握資源但不願對等付出的人,再富有也不會是你的人脈關係。

5/29補充:
閱讀時,看到書中有一段作者的經驗可以說明這篇不悅人的文章:
......I turned down their request because I have to be careful with my time. However I felt a bit guilty about i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