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CPU過熱電腦當機

CPU過熱是電腦當機的原因之一,電腦當機有各式各樣的原因,有時是軟體的問題,有時是硬體的問題,有時需要一一試過才能找出原因,解決問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花錢整台換新,順便升級配備。大多數問題都可以花錢解決,只要出得起錢。

消費性電子畢竟是消費性,還是不要花太多錢在上面才好。

電腦用了幾年,早就開始東壞西壞,一下子硬碟出狀況,一下子記憶體,一下子顯卡,然後還有現在的CPU過熱問題。

電腦CPU過熱的原因和解決方法,(以下幾種也許不完整,但都是一般人可以自己輕鬆解決的) :
  • 電源瓦數不足:一開始電腦的配備大致上都不會有問題,可是後續可能因為不停地加軟、硬體而需要更強大穩定的電源來保持電腦的順暢運作,電源也可能在使用中燒毀。購買PC電源,最好多花一點錢買有口碑又安靜的,如果經過判斷必需買新電源,一定要買好一點的。
  • 電源風扇太髒:解決方式就是拆風扇,好好清理一下,反正清理一次可以撐上一段時間。
  • 電源風扇不動了:可能是灰塵導致,若是清理後仍不動,就必需換風扇。
  • CPU風扇、風扇基座太髒:太髒當然就是清理乾淨,要把風扇和風扇基座分開,才能清得夠乾淨,要拆風扇基座時,使用一字起子,分別插進基座兩邊的卡榫處用力一下就可以拆下來。另外,基座一格格的灰塵並不好清理,清理風扇基座的小技巧,就是把不要的舊T恤,剪成一小條,然後塞進格子裡,拉住兩邊魯拉拉,必要時配合使用一下小鐵尺即可輕鬆搞定。
  • CPU風扇基座和CPU未緊密相連:重新檢查一下卡榫位置是否到位,有時雖然很牢固,由於位置有差一些仍是會大大影響散熱的。曾經換主機板後,還是過熱,以為買到不好的主機板或是其他零組件有問題,結果重新把所有可能想一遍後,居然是CPU風扇基座的螺絲有一點點鬆,雖然只有一點點,仍會導致過熱。主機板下有一塊基座的底板,也要一起鎖好。注意:不是愈緊愈好,太緊會傷到主機板。
  • 散熱膏:更換散熱膏,就換吧。
如果找不到電腦當機的原因,CPU過熱可能是導致當機的原因,CPU溫度可以在BIOS中看到,或者找監控軟體查看溫度。

CPU過熱當機這個問題,不一定很容易連結到"問題的解決", 舉一個常見的問題,那就是很多人玩facebook遊戲會當機,如果從比較容易的方式試過後,像是更新flash player的版本,玩臉書遊戲仍很容易當機,問題沒有得到解決時,可以從CPU過熱當機這裡下手,就算把上述的步驟做完,還是一樣時,至少也做到電腦一般的維護保養,不會白忙一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