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亞馬遜和出版商的電子書訂價之爭

亞馬遜的kindle電子書閱讀器,是2009年亞馬遜賣得最好的商品之一,因為kindle的成功,也帶動電子書閱讀器的風潮,競爭者漸多。但目前唯一的勁敵應該是蘋果在一月23日發表的ipad,ipad即將發行,亞馬遜謹慎以對,尤其ipad的基本款只要499美元,如此吸引人的價格,比諸kindle,更有最新的全彩觸控螢幕,而且不只是電子書閱讀器,可以上網,可以做很多事。

因為ipad的出現,美國大出版商之一Macmillan,開始對亞馬遜的電子書9.99美元的訂價採取更強硬的反擊態度,除了旗下的出版品不直接在亞馬遜販賣外,更在報紙表達對亞馬遜訂價的不滿及他想要的訂價。一開始亞馬遜很堅持9.99美元的訂價,但為了全力迎戰來勢洶洶的ipad,目前亞馬遜已經妥協

個人以消費者的立場是站在亞馬遜這邊的,甚至覺得還可以比9.99美元更低。
電子書的優勢就是免紙張成本,無庫存成本,無配銷成本,可以無限複製。這些省下的成本,個人認為應該要全部回歸給消費者,是全部而非部分。
因為無付出就無出獲,在這些環節出版商減少了付出,不該奢求有額外的收入。
出版商在電子書的部分,賺到了降低風險,賺到了更簡單的銷售過程,賺到了因為電子書而擴大的銷量,當然也會因此有更多收入。電子書產業較傳統紙本書減少的成本,不該變成出版商的獲利。

時勢所趨,亞馬遜對Macmillan的妥協,個人認為是暫時的,蘋果ipad挾其一系列ipod、iphone 、itunes系列的大成功,要進舉電子書市場,的確有競爭優勢,讓亞馬遜的kindle必需全面備戰,亞馬遜有的優勢是全球最大的網路書店,kindle據其所稱已有幾百萬客戶,雖然他沒有公布一個確實的數據,但當亞馬遜用millions來形容時,的確有震驚到不少人。

雖然出版商掌握內容,即使未來蘋果ipad加入電子書戰場,短期取得銷售權固然重要,長期而言,考慮消費者的接受度,給一個消費者驚喜的定價,好比499美元的ipad,會有更大的勝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