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網站分析工具/網站


這裡介紹幾個免費的工具或網站:
  1. google analytics 
  2. yahoo站長工具
  3. comscore
  4. http://www.quantcast.com/
  5. compete 
  6. alexa
想知道自己的部落格或網站的流量、訪客或比較網站的網站使用情形等等資訊,網路上有很多好用的工具或網站提供技術服務,基於每個網站分析工具有一些大同小異之處,或是收納網站的數量或是分析採取的演算基礎有所差異,因此如果想要得到比較確實的資料,最好使用2個以上的網站分析工具作為比較。
有時遇到一個不錯的網站,想了解一下這個網站的發展狀況,流量的解析能說明很多東西,老話一句:數字會說話。

之前看過一個做旅遊住宿有關的網站,站長一開始很辛苦地花了二、三個月的時間製作出網站,因為人脈不錯,有知名的部落客幫忙介紹拉抬人氣,也曾出現在yahoo新聞中,起初有去逛逛但因個人沒有出遊計畫,就沒再去看,過了約半年,去有提供流量數據分析的網站查一下那個網站的流量,每個月最多約一千名不重覆訪客(發生在有新聞提到時),後來漸漸減少,半年後每個月的不重覆訪客約五、六百人。因此這個網站應該還沒獲利。
用網站分析工具對照一個網站或部落格的興衰也很有趣,有時看到一個網站要關站了,會去看看他的流量分析,看到一個網站被併購了也會去看看,甚至看到一個新網站出現也會去看看,看到一個做了一陣子突然暴衝的網站當然也要看看,至於看到什麼熱鬧或門道,純在個人。

每個工具各有重點特色,表達方式也不太一樣,像是個人有一陣子就很常用compete去觀察他人網站的情形,因為他的圖表我覺得很清楚,有時同一個網站在不同的工具上會出現不少差異,如果想要掌握更好的資料,除了變成付費會員,比較不同工具的分析資料是必要的。
選擇合用的工具應該是最理想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