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什麼樣的人可以成為新創網站企業家?

這裡有一篇文章Can Entrepreneurs Be Made寫到企業家可否被製造出來,或者企業家是天生就決定好的。企業家能不能被教育出來?跟家庭背景的關係如何?該篇文章都有不錯的解析,有興趣的人不妨看看。
人人都可以當企業家,可是成功的企業家少之又少,在網路新創網站這一塊,機率更低到不及1%。什麼樣的人格特質可以被投資資金賞識,可以獲得投資?矽谷投資人對於什麼樣的人值得投資有一個大概的輪廓:年輕(young)、性急(brash)、固執(stubborn)、充滿傲氣(arrogant)。
  • 年輕:網路世界的確是屬於年輕人狂想創造的天下,老一輩的人在既定模式的世界生存太久,被制約了,而且體力和技術也受到限制,與其親自下海創造,不如找尋有潛力的年輕人,藉由投資來參與網路世界。
  • 性急:這個有點不好翻,但不難意會,急著要成功,急著想把點子實現,一種無法抵禦的迫切。曾在一本書上看到,如果你幸運地獲得上帝傳遞給你的訊息,這樣的訊息上帝通常不會只傳遞給一個人,那麼接收到訊息又會成功的人是最快實現訊息的人。
  • 固執:因為新創網站大多是很新的東西,大多人可能想都沒想到,前景如何,真的只有做了才知道,固執是不顧一切支撐下去的要素。
  • 充滿傲氣:有才華的人或多或少會有傲氣,尤其在新創網站這一塊。其實傲氣也是一種自信顯現。
上次看到一個影片內容是一個接受訪問的網站ceo,雖然連續數日的睡眠不足使他疲倦不堪,他也不願錯過為網站宣傳的機會,接受知名科技部落格的訪問,談論公司的發展情形,他的臉部有細微抽動,顯示他努力使自己清醒,訪問者問他的狀況如何,他說:good.。
那就是成功企業家的特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