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ask.com並非病毒或木馬

很多人在安裝免費軟體時或在電腦做了一些動作後,就會很驚訝地發現自己的瀏覽器設定被改了,有時是首頁被改成ask.com,有時是搜尋框被改成用ask.com搜尋,有時甚至多了一整條的ask.com工具列。其實這跟被改成yahoo或Google是一樣的,只是因為我們比較少用ask.com,甚至聽都沒聽過,就會覺得這是有問題的東西,一般軟體安裝時,如果有和搜尋引擎或其他公司合作,大多會在安裝時詢問要不要安裝一些額外的東西,ask.com的作法是,有時沒有詢問用戶就直接強迫安裝了,或是詢問的方式不明顯,讓人不小心就按下去了,這實在是會引起反感,ask.com的流量也沒有因為這種作法也變好,走這種小伎倆路線,看來沒好處。
open source當道,愈來愈多人加入open source加惠廣大網友,ask.com並非病毒或木馬,只是個搜尋引擎,用過open source軟體的網友,就會發現自己使用的軟體,漸漸都變成open source的,相關軟體很多,沒用過不知道好在哪,適不適合自己用,可是安裝眾多軟體,最大的缺點是電腦膨脹,速度愈來愈慢,安裝的程式太多,少用的程式到後來也想不起來那個到底是什麼。因此,定期清理電腦是必要的。
做open source的人也是要生活的,不能總是期待做open source的人都是純粹為了興趣或造福人群的怪客,雖然軟體不收費,但是一般也會希望有人可以捐點錢。看過一個寫WordPress插件的人,他把自己的插件下載量和收到樂捐的錢作了比較,平均每一個下載收到0.01美元。
有些提供免費軟體的人會和ask.com合作,藉以賺點收入。安裝本身並不會有危害,只是可能造成使用不習慣。
如何移除ask.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