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電子書跟節能減碳沒有太大關係

你知道一棵樹可以做多少本書?
這裡有篇文章提到, 因為樹的種類不同和其他因素的關係,不容易界定一棵樹的大小,因此要計算一棵樹可以做出什麼是很難確定的,但是如果用4x4x8英尺=128立方英尺的木材體積來算的話,可以做出942本書(一磅重),其實一個人一生可以讀多少本書呢?愛書的人,一定會大大的超出這個數目,但是即使是擁有一萬本書的書迷,也不算用掉太多木材。如果書的內容讓人獲得更多知識,在知識經濟時代裡,那應該反而要鼓勵大大消費書本才是。
那電子書可以不消耗木材,不是更好嗎?
電子書雖不消耗木材,但是每次使用都要消費電力,而且在使用的時候,必然已經先消費了一個電子裝置才能看電子書。紙本書只要一次的木材成本,卻可以使用多次,而不再消耗資源,還可以送人或是賣掉,或是回收。
依我已看過千本以上電子書的經驗,很多不會一看再看或是看過就算了的書,真的很適合用電子書的形式。優點是便宜而且不佔空間;缺點是很傷眼睛。至於看了這些書所用掉的電力,我就不太會算了,因為跟看書的速度有關,看愈快愈省電,但這聽來點本末倒置。
如果就記憶和系統性來說,我個人的經驗是,紙本書遠優於電子書。
現在節能減碳很流行,可是大家別忘了木材是可再生資源,它不像石油用完一桶,地球就少一桶石油,而目前電力的主要來源除了太陽能、水力、風力等自然力資源外,大多是不可再生資源。重點在於,有沒有植樹。一個人如果一生會看二千本書,那麼就種二棵樹,如果是消耗書很多的人,記得為地球貢獻十顆樹。聽起來不是很困難,對吧。
電子書有紙本書所沒有的優點和缺點,但跟節能減碳沒有太大關係。
如果多得到知識是一件很有益的事,而木材又是可再生資鴻,只要好好地讓資源生生不息,那也可說是取之不盡,反而應該鼓勵多多消費,套句有個名人所說的,這時應該:擁抱浪費
也許在消費大量書本之後,有人可以因為獲得的知識,發明更好的綠色資源或有的沒的大大改善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