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如何保護自己的網路著作權

如果說天下文章一大抄,那網路世界差不多可以說是其中之最,包括引用沒註明出處的。
著作權保護的範圍不僅僅是文章,舉凡有創作價值內涵的全都受有保護,而且不必申請證明或有任何手續,在創作完成的時點就立即自動地受到保護,不僅在你有生之年都可以享受著作權,在走了以後幾十年內仍享有著作權的利益,即使已過百年,你是著作物創作人的頭銜仍一直存在。
網路世界提供一個獲取資訊相當便捷的管道,有用的資訊可以幫助人,很多人也一直鼓勵分享,但是有些東西不只是獨創而且可能是你生計的來源時,你可能只想做有利潤型地分享,而不是免費地分享,或者你雖然樂意免費分享給全世界,但是你希望至少獲得身為創作人的尊重,起碼讓人知道你對世界有那麼點貢獻。
雖說作品在完成時即受保護,但是當有人侵犯你的著作權時,你至少要有辦法證明自己是創作人,那麼除了現實可能能找到人來證明外(這時已有人知道你的創作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寫一封電子郵件給自己,上頭會有時間戳記,可以證明你的創作時點,這可以增加可信度,如果可以印下來裝在信封中,用掛號郵寄給自己,封存不要打開,也是一種方法,被稱作窮人著作權(Poor Mans Copyright),因為即使是掛號郵件,並不能證明有沒有被打開偷換過,所以要郵寄時記得要封得很好,愈難不留痕跡地打開,愈能取信於人。

如果覺得只靠郵件不夠力,希望有第三者可以證明,可以到provemycopyright.com這個網站,加入會員,將自己想證明創作的東西放到儲存空間,但是這是付費網站,這類網站一般都是要付費的,如果有人知道免費的網站希望可以通知我。
在意自己的著作權,那麼記得使用著作權符號©,提醒他人予以尊重,不要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