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Google要退出中國市場?希望不是

 Google要退出中國市場?
據上海路透社報導,Google和中國的搜尋引擎審查制度談判觸礁,因此Google搜尋引擎有99.9%的機率將退出中國。

如果真的退出中國市場,將是不智的決定。

Google在中國的發展並不亮麗,歸咎於政治問題,顯然是模糊問題焦點,不同的市場有不同的玩法,同樣的市場規定別人可以玩,Google玩輸了,好像便開始怪規定不好,猶如任性的小孩。也許Google認為如果改變規定,他們有機會增加勝算,但中國或是任何一個國家有義務為一個外國公司這麼做嗎?

猛打中國駭客要入侵gmail,更是匪夷所思,全球哪一家網路公司或軟體是沒有駭客要入侵的,甚至個人電腦,誰可以完全免除駭客,把焦點鎖在民運人士的gmail,更是誇張,很多民運人士之所以成為民運人士時,Google可還沒出生。這樣擴大過去的傷疤,傷害一個已經比過去還要開放、自由的市場和人民,Google真正的盤算是什麼?中國政治敏感的東西,老實說,none of your business。Google可以證明美國的駭客比中國少或是比較善良嗎?或是證明美國駭客完全沒入侵中國嗎?

過去和現在,很多事情都不同了,就算中國沒有達到你想要的開放自由,但是中國的立場很簡單,在這個國家賺錢做生意,大家就是這樣的市場遊戲規則, 任何國家要改規則,也該是為自己的人民改,為了要方便自己做生意,而拉高政治意識,實在傷人傷已。

700個員工的資遣費,對Google而言,完全不足為道。

中國將是世界最大的市場,Google併購連連,目標是全球網路一哥,捨棄中國市場,無疑是捨棄一哥地位,假以時日必會被其他公司取代。

談判僵局就僵局吧!


中國市場應該想辦法再彎個彎找出路才是。或是默默耕耘,等待時機,也許Google很急著拉高在中國市佔率,才這樣激進。
但是我還是覺得那0.01%的機率,很可能Google會緊緊抓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