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好域名的選擇因需要而不同

看到有些人分享幾千個他找過覺得還不錯又沒人登記的域名,可想而知,在挖好域名的人,都是很努力的淘金者,成千上萬個域名淘金者不要的域名,就是數倍成千上萬個被檢驗過的不怎麼樣的域名,要得到一個好域名,幸運是必要的。
這幾天花很多時間找域名,可是也沒什麼收獲,好域名難找,要說有什麼一點一滴的收獲,那麼經驗本身就是生活最大的收獲。這忽然讓我想到以前去泰國金三角時,那時在清邁跟團到金三角做一日遊,還沒去過金三角前,因為他毒品的惡名昭彰,所以背包客很難不被吸引去看看,想去、想去看、想去體驗、想去感受。我們坐小巴,清晨從清邁出發,沿路休息停靠幾個景點,嗯,再寫下去就變旅遊文章了,重點是到了金三角,可以選擇性付費坐馬達動力小船遊湄公河,同行的外國背包客,有人搶先一屁股就坐到小船的最前方,她要的就是那個坐最前端無障礙遊金三角湄公河的”經驗”,這”經驗”是只有來到金三角的人的幾分之一,可以享受到的。不過雖然她得意地坐著穩穩地,好笑的是,導遊以她體重過重可能會導致小船失衡為安全之故,要她換位置。
好域名的選擇因需求不同,選擇的條件也不一樣。
如果是做利基型的網站,或是為了停放域名,純粹靠域名賺錢,那麼名字本身能不能從搜尋引擎帶來流量,就是最主要的考量點,域名長度就不會要求一定要很短,而是要有意義,是一般人在搜尋引擎會打入的關鍵字,不用多做廣告,訪客自己會自動打進來,因為有意義的單字域名,像是book.com, shop.com, happy.com這種幾乎已經全被註冊了,所以這時多會用二個有意義單字或是三個單字做組合,以二個單字來說是最多的,域名長度也不致於太長。若買的域名是為了要做成品牌型的網站,那麼不一定要是有意義的關鍵字,但一定要好記而且簡短。就好記這點來說,至少要符合一般發音規則,讓人可以一看到域名,就自動地依發音經驗唸出域名,來增強記憶力,而長度愈短愈好,最好控制在7個字母以內,最多不要超過9個字母。至於為什麼是7和9呢?就一般人的記億而言,要記憶7個單位是容易做到的,不會搞混,記憶力比較好的人,可以輕鬆記住9個單位,再多就容易出錯記不住。好記好唸長度短的域名,適合推廣品牌,一旦推廣成功,域名本身就會從無意義,變成關鍵字,好比美國最大的二手教科書網站chegg.com,chegg本身一開始是無意義的,也不可能有關鍵字流量,但是chegg卻變成很多人的自動打入搜尋引擎的關鍵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