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沙漠玫瑰開花了,天然肥料有用

這株沙漠玫瑰經過5,6年都沒什麼生長的狀況下,經過給予陽光和水,和一些花錢買的肥料及天然肥料後,終於生命有了另一種展現,已結了幾個花苞。
本來以為幾年的不良環境已經給它定性,很難再有什麼成長,但是基於不想讓他的生命結束在我手上,雖不看好,也是給予照顧,一切就看他自己的造化。
現在他結的幾個花苞看來很健康,而且也長出枝芽,看來環境真的很重要。大約二個月前給了比較大量的葉菜肥料,因為之前花錢買的肥料,一小包就50元,有很多植物都要施肥,少量的用,也沒有什麼效果,用多了就會發現肥料也是很花錢的。葉菜當天然肥料根據我的經驗,只要埋在土裡給予適量的水份,約在半個月到一個月之間就會腐化,不會有異味也沒有蟲害。顯然這株沙玫,在這一二個月有吸收到養份。
之前我都是把比較粗或是髒的葉菜當做天然肥料,但是在土裡挖個洞直接把葉菜放進去再搗爛,如果量大搗的過程實在很費力,簡直跟做苦工一樣。現在改進了,先把葉菜用菜刀切碎,再放進土裡埋好,比較輕鬆。
沙漠玫瑰在冬天時,因為那時高麗菜很便宜,最便宜一大顆才10元,而高麗菜外面的幾個較粗的菜子一般都會丟掉,這時拿來做天然肥料,不僅省下肥料的錢,也減少垃圾量,也不用擔心種出來的東西有什麼化學的東西。如果需要很多葉菜當肥料的人,可以去菜市場向菜販要丟掉的葉菜,通常每天都有很多會當成垃圾丟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