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建立wordpress部落格的流程

經過混亂的了解及摸索wordpress後,真的花了很花時間和精神,為了方便日後再做wordpress部落格時,可以有清楚的步驟可遵循,簡要的做一下流程:

  1. 選擇theme佈景。
  2. 安裝好wordpress和theme後,新增一個使用者並設為管理員administor,然後把預設的admin刪掉,未來admin可以做更改,到時直接改admin就好。
  3. 在後台,在setting部分看過一遍,做好設定。
  4. 安裝設定插件plugin。
  5. 放好網站的logo和favicon。
  6. 編寫第一篇文章後,把預設的文章Hello World!刪掉。
  7. 建立分類和page
  8. 修改css。
以上步驟完成後,就是後面繼續寫文章和推廣維護。
在選擇wordpress部落格的theme佈景時,可以自己做(要具備寫程式的能力)、花錢買、或找免費的等三種方式。如果用免費的大多會在footer的地方出現製作人的連結,不要以為刪掉改改css就沒人知道了,因為在原始碼的部分除非也改過,不然也是看得出來。要是很介意footer 的連結,可以花點小錢買佈景。花錢買的theme可以不必放製作人的連結。至於國外有很多很好又不貴的theme可以供選擇。如果用免費的theme,就放上連結吧,享受他人的設計成果,別人也享受到連結利益,算是各取所需,互蒙其利。
至於在footer要不要有wordpress.org的連結呢?看過有些很有名氣的部落格,並沒有放連結,可是照理說應該是要有。除非有能耐大多數的coding都自己來,甚至連別人的plugin都不用,否則也是不難看出是用wordpress建立的。
國內有很多知名部落格甚至是專門寫程式或軟體的或網路相關的,也是都只用別人製作的免費theme,頂多改成中文而已。
免費的theme也是有很不錯的,國外網路有個現象:便宜(或免費)也是有好貨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