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google 文件 spreadsheet 變成網頁的表格

把資料做成google試算表直接放在雲端,而不存在自己的電腦內已漸漸成為習慣。
但當要把spreadsheet當成表格放在網頁上時,最大的問題是格式錯亂,沒有辦法一一對齊。
就算直接輸出成html格式,在瀏覽器看起來是很完美,但直接複製到wordpress時,不但原始碼多了很多不必要的東西,而且最大的問題是格式跟原先的不同,當然也可以直接改原始碼,但誰願意去改讓人眼花瞭亂的原始碼呢。如果輸出成text的格式,雖然每個資料都可以一塊一塊地分開,但對齊出現問題,不像表格可以一格一格對齊。
最笨的解決方法是重新打一遍,當表格不大時,這種方法也沒有什麼不好。可是當一個表格資料很多,需要花幾個小時製作校對,重新再來打一遍資料,絕對不是一件好事。
我試了很多方式,也花了很多時間,反正就是不想重打一遍,後來終於解決這個問題,成功把google試算表變成網頁的table:

  1. 先把google spreadsheet下載為openoffice的格式
  2. 用openoffice把試算表打開
  3. 然後用openoffice滙出成XHTML (html; xhtml)
  4. 用瀏覽器打開匯出的XHTML檔
  5. 直接從瀏覽器複製到wordpress
openoffice是免費的辦公室軟體,因為我沒有使用微軟的office系列,太貴買不起也不想用盜版,如果用微軟的office,就是把google spreadsheet下載為EXCEL,然後用EXCEL滙出成XHTML (html; xhtml),應該也可以。

浪費這麼多時間在格式的轉換問題,不禁再次希望免費版的網路office快快上線,微軟加油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