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如果不禁止在世足賽球場觀眾席做行銷,會變成怎樣?

每屆世足賽,甚至所有重要運動比賽,都有許多重量級的廠商贊助廣告,在收看節目的同時,人們也同時接收了許多廣告訊息。
前幾天,本屆世足賽有家荷蘭酒商請了幾十個辣妹穿著同樣的衣服,進場看球賽,然後被國際足總派人請了出去,在觀眾席是禁止做廣告行銷的。
一開始會覺得這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國際足總也太嚴苛了,最反對的就是那些財大氣粗的贊助廣告商罷了。
但是如果去想想不禁止在球場觀眾席做廣告行銷,會有什麼結果,也許反而會覺得國際足總做得好:
1.因為場邊上的廣告看板有限,而且只能做靜態陳列,廣告效果絕對不如坐在觀眾席上的球迷。那贊助廠商大概就不樂意再贊助大量金錢給國際足總,那缺少大量金錢的支持,能把比賽辦得好嗎?還能有精采比賽看嗎?一個沒什麼錢的比賽,選手也會少了很多收入。
2.而且買票就能進去做行銷的話,那全球大大小小的廠商,只要搶個幾十或幾百張票就可以在場內做各種人形廣告的話,真正的球迷還買得到票嗎?像微軟這種大公司可以在24小時內,就花個幾百萬單單在開心農場做廣告,這種全球觀賞人次超多的比賽,只要買得到的話,直接包下整場比賽的票或大量的票,對大公司而言,絕對出得起錢。然後我們就可以看到觀眾席是分成一塊一塊充滿眾多不同的商標、logo。

考慮到比賽就是以參加選手和真正想看比賽的人為主,那麼有礙選手或粉絲的,的確應該禁止。
任何活動都應該是以真正參加活動的人為主要考量,任何想要藉機宣揚跟活動沒有任何關聯的,都不該支持,對主辦單位和其他參與者而言,就是”來亂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