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對電腦軟體世界進步的感想

電腦軟體之進步真的很快速,有時候遇到不錯的軟體或網站,常常會因為那麼好用的軟體卻可以免費使用而欣喜,有時太好的軟體或網站,卻是由非常年輕的人所寫成,更是覺得現代的科技小子真的是後生可畏。

早期多數人除了使用微軟和一些大公司的產品外,往往要使用一些特殊用途的軟體也必需要付費取得,後來因為正版軟體太貴,導致有很多盜版軟體以”大補帖”之姿出現,以前台北最大的電腦組裝市場-光華商場,在路邊常有人在賣大補帖,後來經過取締後,就少了。由於網路日漸發達,盜版軟體非法下載也非常盛行。

漸漸地,有人開始做一些免費軟體之後,現在免費軟體幾乎各式各樣都有,想用什麼軟體都可以找得到,而且還可以有各種選擇。雖然有時候要找一些適合自己用的功能,未必有免費軟體可用,但是在比較熱門的軟體項目,常常可以找到多種可用軟體,反而還要去研究哪一種比較好用。
依所使用電腦軟體付費與否,可以分為幾類:
  1. 付費使用商業軟體:往往有高生產力,不過有些實在貴得嚇人
  2. 免費但合法使用商業軟體:這種軟體(非試用版)是要花錢買的,但在一些條件下免費讓人使用,一般會限制於個人目的使用,不得用於商業行為
  3. 使用免費軟體:免費軟體一般個人使用是免費的,但若是商業行為有時也是要付費才能合法使用
  4. 非法使用應付費的商業軟體:有時順便把病毒或木馬下載打包
  5. 除了windows、office、IE,少用其他軟體
過去式:之前,除了windows作業系統外,幾乎所用軟體全是免費軟體。很多文件也都直接在雲端使用,或是存在網路硬碟,讓電腦一直保持輕盈。

現在式:除了免費軟體之外,也開始以免費但合法的方式嚐試一些本來需付費購買的正版商業軟體,看看商業軟體的功能到底多了什麼,是不是真的比免費的好用。

未來式:希望想用什麼就用什麼,完全不用考慮價錢的問題。

結論:許多免費軟體其實已經夠好用,如果遇到真的很好用的軟體,付費購買絕對值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