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好軟體都重視生產力(productivity)

喜不喜歡一個軟體,往往在於”可以少按一下”這麼簡單的理由,一個軟體的好或不好,常常也在於”可以少作一點動作,多一點生產力”這樣而已。
國內教育始終帶有強調”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的色彩,這個古人智慧到今日,並沒有什麼不對,但是衍生出來的結果,就讓人有點受不了,太過強調”苦功”,就會忽略尋找好找方法來增進效率。
我發現國外相當注重生產力,他們的教育也是不停灌輸給學子”要想方設法提升生產力”。
一開始對”生產力”這個詞彙沒有什麼太大的感想,一直到最近,愈是覺得生產力這個觀念相當重要,尤其在軟體部分,當你發現一個軟體可以幫你簡化流程,減少重複無效率的動作時,很難不改用可以提高生產力的軟體。

舉例來說:在談到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搜尋引擎最佳化時,基於很多人在搜尋關鍵字時,對於搜尋結果只會看排在前面的幾個,也許是幾十個,也許幾百個,有不少人甚至只看前一、二頁,所以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搜尋引擎最佳化,對網站經營者而言,是很重要的。但是反過來說,為什麼大多數人都只看前幾頁,就不願再往下找,因為經驗顯示,愈往下找,花去的時間更多,而且通常找不到比前幾十個更多資訊(並非絕對找不到),所以看搜尋結果時,就不太樂意再去點下一頁了。如果使用軟體,在瀏覽時就自動切換到下一頁,不必手動點選,是不是可以省下一些功夫,也讓你的閱讀瀏覽沒有停頓,雖然只是小小地省去一個按鍵動作,卻讓瀏覽網頁的過程平順許多,不僅節省一些時間,對手部健康也有幫助。

因為有這個”生產力”的觀念,所以有愈來愈多好軟體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