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蘋果下一個驚爆點可能就在TV產業


最近國外很多人提到蘋果對於自家產品Apple TV數位機上盒,將有大動作的改版,讓網友可以用0.99美元就可以在線上看影集。因為蘋果最近實在太火熱,因此即使這個推出以來沒有得到如預期暢銷的Apple TV,其動靜還是得到廣泛的注意。預期幾年內,iPhone、iPad不死,蘋果的動態仍是眾所矚目。
Apple TV這個盒子,承襲蘋果一貫極簡又漂亮的設計風格,但是目前為止仍然沒有大賣,可見光靠漂亮還是不夠的。
之前,google tv推出時,賈伯斯也不是很看好,也許他不看好的原因多多少少有部分來自於Apple TV的不夠暢銷,google tv有什麼能比Apple TV強呢?在賈伯斯的眼裡,大概不認為吧。
有些東西,經過一些時間就會有很大的不同,尤其在科技產業,就好比當初一提到電子書,google狂掃幾百萬本書上線,當了幾年話題後,現在提電子書產業,除了ipad和kindle 等各種裝置外,能提供有版權內容的,才是王道
其實我不是很看好Apple TV這個盒子本身的改版,能提供多令人驚豔功能,但是我也期待賈伯斯可以再次顛覆tv這個產業,做出一些讓人折服的變革。

過去,受限於頻寬大小和價格,影片要在電腦上看或傳輸,都要花費不少時間和接受相對較差的品質,youtube能紅,就在於敢在頻寬貴的時候,就提供影片內嵌,但是今日,線上看高品質影像已漸普及,花費的時間和金錢也已低廉。也許,也到了線上影視產業再洗牌的時候了。
雖然現在已有netflix 、hulu等業者早就成功切進網路影視產業,以素人拍攝為主的youtube也佔著一席之地,但在網路影視這一塊,蘋果挾著iphone、ipad、itune、ibook、ipod的廣大市佔率,網路音樂、電子書、雜誌之外,何妨再來個itv之類,但是要搶tv市場這塊大餅,也不是一定要Apple TV盒子,電腦已可連接到電視大螢幕看,直接在ipad、imac上看,不也很好,在iphone 或ipod看也無不可,就是小了點。
網路tv這個話題,我個人是站在根本不需要網路電視機上盒存在的立場,頂多軟硬體內建在電腦或是其他裝置,不要再額外來個網路電視機上盒之類的。上個月在線上看完一部40集的影集和幾部電影(有合法版權的),雖非HD高品質,跟一般電視差不多,但是這樣方便又免費又合法的觀看方式,個人已相當滿意,未來若是頻寬再提高或電腦配備再升級,相信能有更好的影像品質,而這樣的日子,應該很快會到,那麼,網路電視機上盒能提供什麼附加價值呢?有存在必要嗎?
總之,蘋果下一個驚爆點可能會在TV產業(影視產業),惟方式不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