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xml教學筆記

XML ( 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 ) 重點整理:

  1. XML跟HTML一樣是標籤語言,HTML用在網頁如何顯示資料,XML用在傳輸、交換和儲存資料。
  2. XML 所有的Tag標籤必須自定義,而HTML的標籤則是事先定義好的。
  3. XML 資料是以plain text format純文本格式儲存,因此可以相容於各種平台和軟體。各種軟體均可閱讀,是最方便的資料交換之一。
  4. XML 本身並沒有做任何動作。
  5. 被用來開發的新網際網路語言:XHTML、WSDL、RSS、 RDF、SMIL、WAP、WML。
  6. XML採用樹狀結構:分為根部the root和枝葉the leaves二部分,二者都可以附加屬性attributes。
    根部the root:必需要有。
    枝葉the leaves:可以分為child、subchild、siblings。
  7. XML屬性attributes,必須使用雙引號””或單引號’’。如:category="phototype"
  8. XML區分大小寫
  9. 在XML中空白格會被保留
  10. 可任意擴充而不會中斷已在使用的應用程式
  11. 所有標籤都必需使用結束標籤
  12. 使用XMLHttpRequest物件,作為取用XML資料的便捷方式
  13. 所有瀏覽器都內建XML解析器,如果有不想被解析的程式碼,可以放在<![CDATA["不被解析的程式"]]>
  14. 要設計XML資料的顯示方式有二種:CSSXSLT
  15. XML可以自由選擇要將資料以element元素或attribute屬性方式儲存,但在選擇時,盡量以element為主,理由是:attribute屬性無法使用樹狀結構,未來不容易擴充,且不易閱讀及維護,只有在metadata部分才使用attribute屬性。
 <?xml version="1.0" encoding="ISO-8859-1"?>
 <book>
 <author>John</author>
 <title>Secret</title>
 <price>250</price>
 </bo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