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

好書值得細讀:世界是平的

最近才看了這本2005年的暢銷書:世界是平的 The world is flat
一般這類書,只要經過3、4年,就會覺得太舊,因此一開始不抱持太高的期待,帶著翻翻也是無妨的心態在看。
讀了二、三十頁後,我就決定這是一本相當好的書,一本值得細讀的書。
細細地讀,愈讀愈覺得是一本好書,即使隔了這麼多年。
這本有深度的書,細細地陳述作者所見所聞的觀察,提出個人精湛的見解,因為這是這樣好的書,以致引起我也想看這個作者所寫的其他書籍,還有他在這幾年間是否有更新的闡述。
世界是平的,很多東西都變大眾物資,嘉惠了眾多在抺平的世界的人,而原先能獲利,賴以維生的行業,漸漸地失去舞台,面臨壓力,面臨轉型。
就我個人的經驗觀察,健身房也是被抺平的一塊。
雖然在健身房或健身中心,能享受到教練所帶動的氣氛,和一群有同樣想運動的人一起作運動,會特別有勁,而且花了錢,也是另一種逼自己運動的方式,但是如果在家也可以做健身運動,雖然沒有同伴,沒有教練,但是免錢省時,有很多人會和我一樣選擇在家看著網路影片作運動吧。因為參加會期一年最低一、二萬,再加上往返時間和其他開銷,實在不便宜,尤其以時間論的話,就我而言,往返健身中心的時間,如果選擇在家做運動,早足以做完一節運動時間。所以健身房或健身中心除非能提供更多附加價值,不然要生存也不容易。大概也是這樣,前幾年很風行的健身事業,有幾家知名的健身公司都撐不下去吧,還是會有不少人喜歡去健身中心,但是人不夠多,事業就會撐不起來,規模就無法再像以前一樣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