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互相學英語單字或片語的網站

很多人都覺得英語單字或片語總是背不太起來吧
若是遇到一些俚語用法或專業用語,常常更是有看沒有懂
要學好一個語言,基本的字彙能力是必要的,學得愈多單字,外語能力自然也會愈好。


nabbber.com是一個專注在免費背外語單字或片語的網站
它讓用戶自己去找人學習,當然它更希望用戶能把每天新學到的英語或其他外語都寫進自己的訊息流裡。因為這是一個很新的網站,也不知道能不能做得起來,使用的人還不很多,因此能找到可以追隨的人不多,但是這個網站,對於以國內多數人要學習英語而言,是會有幫助的。撇開專注在語言學習外,其實它的架構很像是twitter.com之類的微博。
以下是個人的看法:

  1. 除了學習外語外,也可以做其他專注在其他領域的微博式網站,反過來說twitter.com其實不就是集各領域之大成嗎?那這些網站好像沒什麼好出路,網站的發展有時很難說,一定有人很在乎只學外語,對於一般的微博反而不在乎,就像一個商店可以是什麼都賣的百貨公司,可以是專門賣某類商品的商店,做得更有特色,不會因為有百貨公司的存在就倒閉。
  2. 單就用戶自己的訊息流而言,就好像是一個個人筆記本,可以隨時做複習之用。如果每天都花個一分鐘記錄一個新學的單字,一年後,能力定會提升不少。
  3. 它還有一項很優的特色,你所寫的字或片語或一句話,凡是你寫過要記的東西,都可以自動變成考題,幫助你做複習。
  4. 若跟其他用戶互動,就能彼此分享,互相學習,學到更多本來不會學到的外語,找同學或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加入,而且一段時間之後,一定可以比較出彼此之間外語能力的差距,也許一開始都差不多,久了若對方很積極在學,你就會發現自己落後了,算是一種督促自己跟上進度、追上對的方的方式。
  5. 就個人經驗而言,漸漸地把筆記直接寫在網路上,存放在雲端,方便儲存和更改變動,當然也省了紙本,但是一直有一個困擾就是,這樣的筆記對於個人的記憶和學習沒有幫助,只不過是從紙本換成數位式,但是紙本反而會比較有利記憶和學習,因為在寫和翻動的過程中,會有些微的情境來幫助記憶和學習。nabbber.com可以在情境學習上,比單純的notepad類的文本編輯多一些輔助。在網站上設法給出情境,也許是未來雲端學習的一個重點。雲端儲存和編輯,可以考慮附加一些情境讓數位化不只是數位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