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賣藥郎中和政治人物都是行銷高手

昨天經過附近的地方集會所時,又有人來召集附近居民聽賣藥的來作秀,聲音從麥兄風大聲傳出:
.....來,大家用力壓下去......

為了製造出氣氛,中年賣藥的人還唱出了童歌:
一比鴨鴨,一比一比鴨鴨.....

唱的人,是超低年齡的幼稚天真,眾多成年的居民,就在這樣漸漸地配合賣藥郎中跟著做動作,當然一比鴨鴨到最後就是要賣藥,賣藥的人不停地說明大人怎麼吃,小孩該吃多少....口才便給、唱作俱佳啊。
這種賣藥情形過去在台灣很普遍,現在依然存在。

回到家,電視播著某個曾上過他課的教授,流利地講述政治意見(我覺得不值得稱做理念),搧動聽眾的情緒,製造己方的勢力。一樣口才便給、唱作俱佳。
賣藥郎中和政治人物都很會行銷,臉皮也很厚,只要能賣到錢、當選,要哭、要跪都不是問題,民眾就是會有人吃這一套。

人是理性的動物嗎?當然是。只是人的理性太容易被情緒左右,而情緒又很容易被搧動。

在行銷上,賣藥郎中和政治人物都很強,懂得製造情境,牽引群眾的情緒,讓群眾跟著他們起舞,然後藉以得利。

賣藥郎中和政治人物當然是要得利的,人是理性的動物,不得利的事誰會去做?全場就這二個人最清醒最理性。

得利不得利不是重點,唬爛不唬爛有什麼關係,重點是群眾是不是能在賣藥郎中賣的藥獲得健康治療,是不是能在政治人物當選後吃到政績牛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