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生活應用來自物理化學

小時候學的東西真的都還給老師了。
基本簡單的物理原理,每個人在學期間都會學到,但是沒有使用就會遺忘,很難在生活中把這些原理做實際運用,許多生活小常識或智慧,其實就是原自基本的物理、化學原理。
本來在看一本烹飪的雜誌,雜誌裡提供給一月份的第一個生活日誌,就是如何開香檳。以前關於開香檳的技巧,也看過幾次,但是久而不用,就忘了。會遺忘的原因,除了沒有足夠的練習使之深化為長期記憶外,還有一個原因是,說明不夠簡單扼要,當然就記不起來。
烹飪雜誌裡教的開香檳方法只有三句話:
打開鐵絲網(wre cage)
緊握木塞
轉動瓶身


一般教人開香檳的方法,少有這麼簡單扼要的,可是這三句話,才是開香檳的精華。要真寫這麼少的字教人開香檳,那搜尋引擎一定排在很後面很後面,幾乎沒有人煙。
因為看雜誌的開香檳方法,想到槓桿原理,又想到可能可以用來解決最近的DIY問題,就想把槓桿的東西再研究一下,然後就看了一些簡單的機械原理,接下來看到這個物理的樂趣與應用演講影片,包括用綿線割斷塑膠管、氣球靜電、徒手斷繩等等,很有啟發性,分享一下。
常常這樣,本來在看的東西,會衍生出找到很不相關的東西,像是有次在找金屬線的資料,結果找來找去,看到蕃薯斷食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