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除了打官司,防制盜版的方法

打從有網路開始,盜版就是網路最興盛的一部分。
影片、軟體、音樂、電子書處處有盜版。
除了沒接觸過電腦網路,大家都是人,在盜版這麼普遍的世界,很難自外。
基本上,支持智慧財產權,所以不曾假分享之名,上傳任何侵權的東西。

除了財力雄大的大公司,打官司對很多小作者和出版社是很難的好幾步,甚至因為太難,而根本不想打官司,從蒐證、舉發到進入偵查、審判程序,到判決結果出來,到實際封鎖關閉侵權的網站,到實際拿到賠償金,都有很長一段路要走。然而,要再弄出同樣的盜版方式,卻不用幾分鐘時間。

除了打官司,比較簡單的防制盜版方法:

  1. 聯絡站主:看到盜版,可以向站立反應,除非網站本身主要就是在做盜版。
  2. 關閉主機:看過有個國外寫部落格的人,他對於自己的文章被盜用極為在乎,有天他實在太生氣了,便聯絡HOST盜版網站的主機商,要求把盜版網站給關了,那個主機商還蠻配合的,很快就把網站關了,因為主機商不會容許主機用來架盜版網站等有關非法的資料,通常在購買主機方案時,服務條款都會寫明。這個部落格主很強悍,但是我無法找出原文了,因為事隔太久。當然,如果主機商不配合,那就可能要再次通知主機商,如果不關閉盜版網站,到時可能也要付賠償責任。除非是在自己主機架網站,不然都是向主機商購買虛擬主機,那如果盜版的人是自己架設網站呢?那更容易被警方逮到。
  3. 聯絡廣告商,凍結帳戶:盜版多數是為了賺錢,大多數都以陳列廣告的方式賺取收入,因此,可以寫信給盜版網站的廣告商,例如Google AdSense,要求把對方的廣告佣金帳戶凍結。凍結帳戶,對廣告商而言,也是會減少收入的,但廣告商也不該藉由其他人的盜版行為賺取收入,比較正派的廣告商,通常會願意凍結帳戶。這招其實很猛,沒錢賺的話,9成的盜版會消失,正當的網站沒獲利很難支持下去,盜版網站也是同樣道理
以上的方法都要有站主、主機商、廣告商配合,以上三者如果正派經營,通常有比較高的配合可能性,不會去淌這非法盜版的渾水。
純粹提供防制盜版的可能方法,對於盜版與被盜版間,要怎麼做,要不要採取行動,或選擇什麼樣的行動,個人一概不予置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