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好的設計=好的生意

最近在看"經典設計150年"這本書。
書裡講的主要是過去150年來的設計史,哪些重要的設計師在什麼年代,在什麼環境下,發展出新風格流派,創造經典的設計。

看現今最紅的經典產品設計,引起人們對設計的注意和興趣的,當然首推蘋果的ipad、iphone、ipod,是不是很適合這句話:好的設計就是好的生意。

什麼是好的設計?只有百看不厭,才能成為經典,而簡約是經典設計的常客。以前讀畫作賞析時,那時作者就說,什麼是大師級作品,一般人無法像學畫的一樣講出一堆道理,但是對於平常人來說,要分辨出好作品最好的方法:作品一看驚豔、再看眼睛仍會發亮,百看不厭者,那就是經典大作。

過去Sony在1955年推出第一個全面電晶體化的收音機TR-55 Sony,暢銷全世界,Sony也因此改名叫Sony,再看收音機TR-55 Sony的設計,果然也是相當簡約,完全不輸給蘋果的現代設計,何況還早了近半個世紀。
SONY收音機 從書上翻攝
SONY收音機和IPOD的暢銷有很多共同的地方,

  1. 產品功能,凌駕競爭對手
  2. 外觀具簡約美,展現設計美的價值
  3. 在技術上,做得比大家想得更輕薄小巧
產品主功能本身夠強是必要的,至於不是很必要的功能,或是不那麼常用到的功能,就不一定要放在產品設計裡,尤其是附屬功能並無法展現競爭力時,更沒有必要去複製化。

科技產品汱換快速,有些功能還來不及用到,也可能用沒二三次,就要整個換新的,但增加的重量及功能複雜度與金錢卻早已是成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