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原物料高漲陰謀論

在這個幾乎什麼都漲的年代,雖然同樣身為高物價的受害者,卻覺得蠻好的。

從最近的事件談起,澳洲水患造成原本穩定的牛肉物價,馬上就地漲價,就算早就已運到台灣,價格已然結算的牛肉,商人仍然趁勢漲價,賺上一筆。不管是石油、玉米、小麥,還是黃金、白金等貴金屬,一直到大家覺得黃金價格已高,追價乏力時,轉捧白銀,原物料高漲,讓大家開始覺得實際上存在的物質,遠遠比國家貨幣這種字面上意義的東西,可靠多了,一個國家的貨幣可多可少,也可以變成資源回收紙類,一個重大天然災害或人為事件可以使國家貨幣大眨。

擁有金錢數字,並非就一定擁有消耗資源的權利。

地球人口從2000年的60億多人,到2010年已成長到69億多,世界均溫上升,因天災死亡的人口從17000增加到260000人,數據顯現問題在快速惡化。

2000 2010 比較表

原物料高漲可以讓大家驚覺到,地球只有一個,很多東西用完就沒了,不是可以無限供應的,物質會變少,不做回收,地球的物質會消耗得更快,可以回收的東西,同樣必然要經過一道回收手續,不是免費的,就算是能量不滅、物質不滅,卻不一定可用。大自然周而復始地自然生產也是有限度的,全球每年能生產多少糧食不僅有限度,還可能因氣候變遷而產量驟減。

資源消耗得太快,失去平衡,氣候變得極端,即使只是一點點小變化,人類要付得代價卻很大。隨便一個天災都能造成大災難,然而全球天災不斷。

原物料高漲其實是綠色團體供給金融炒家的點子,讓雙方都獲利。
綠色團體與其把錢投在宣傳愛地球,不如囤積炒作物資,來得有用。

如果環境保護、氣候變遷等議題,都只能引起一時的注意,人們永遠用聽聽就好的態度在面對,改變不了大量任意消耗資源的習性,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高物價,以價制量。

只要生活基本物資仍然在窮人可以負擔的範圍,那麼其他物資,就漲吧,到一定的價位後,地球生態就能平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