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簡單分辨天然皂(清潔用品)的方法

拜網路之賜,及許多人的分享,自製手工皂流行多年,幾年前也跟著做了幾次手工皂自用。
做手工皂的方法很簡單,有興趣的可以去搜尋一下。

由於愈來愈多人發現清潔類的東西愈少化學成分對皮膚愈好,也使得市面上有愈來愈多清潔用品,諸如洗面皂、洗面乳、沐浴乳、洗衣皂、洗碗精....等等,統統會強調”天然”,或是用”無患子”等成分來吸引顧客的目光,可是這些都未必是所謂純天然,並非真的不加化學劑的東西。
也許成份包括”無患子”或其他天然成份,包裝上會說無患子成分,但絕不敢說百分之百純天然,甚至有多少百分比是用無患子或天然成份做的都不會寫在包裝上。

家人朋友曾買過的無患子洗髮精及無患子多用清潔與一次好幾瓶的各種清潔用品,都不是真的手工純天然成份製作的,雖然包裝都大大地強調”天然”。這也是為什麼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我發現包裝都做的很容易誤導消費者,我的親友個個認為自己買的東西是所謂的”天然物品”,而且真的認為有寫”天然”的東西比較好,也付出比較高的價格。

撇開手工不說,有工具機器可以使用不一定要手工,手工不手工其實在這方面不是頂重要,重要的是過程是不是真的使用冷製法,是不是真的沒有添加化學成份,如抗菌劑之類,乳化劑或是香精,容易過敏的人最好不要使用太香的東西,太香的東西除非極昂貴的價格,不然不可能沒有化學劑。

一般觀念會將”皂”想成是固體,其實液體皂也是皂,是同樣的東西,只是做成液體的形式。

我相信很多人都買過包裝著”天然”的清潔用品,
簡單分辨真正天然皂(各種清潔用品)的方法,去看看你買的天然皂、乳、液的保存期限,如果不是一年,而是三年或更久的,那大多不是真的純天然冷製法做的。好一點的情況是只加上了抗菌劑之類的東西而已,差一點的就是跟一般的清潔用品一樣,所謂的天然,只是有一部分的成份是天然的材料,但其他沒說的部分,一定非天然。

如果標示
1.”冷製法”
2.”保存期限一年”
3.”百分百不加化學成份”或”百分百天然成份”
三者都有的話,就是真正天然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