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用twitter微博預測股市?

這裡有一篇有意思的文章:twitter能否用來預測股票市場?

twitter微博,我一直覺得是個很好的網站類型。
每天有很多人產生很多的tweets,這些tweets就好比一大堆東西,懂得用的人可以從中挖到金礦,沒認真看的人,看到黃金也會當做銅,只會看到令人眼花撩亂的看也看不完的資訊。

首先,雖然以前玩過幾年股票,但我已不再玩股票,只是覺得利用twitter預測股市有意思也是可以做到的,如果我還在玩股票,的確也會利用twitter來掌握重大的金融消息。

用twitter微博預測股市?的確是有可能的,行情的起落本來就是跟著消息在走,有好消息,價格就會走揚,有壞消息,價格就會下跌。

重點在於,你知道消息嗎?你何時知道消息?你也許不會比人早知道,但不要比人晚知道。

玩股票的人,一定常常有”早知道...”的感嘆,因為twitter走的是即時/近日的消息,能事先掌握的人,當然可以早一步做出買賣決定。

國內股票玩家更有必要利用twitter等微博掌握財經消息,為什麼?
因為當你從國內財經新聞網站看到消息時,記者(你認為財經記者玩不玩?)接到消息的時間,加上寫作的時間,加上主管(沒玩過的人當得了主管嗎?)看過可以發佈的時間,已經一大堆人知道了,如果你看的網站是屬於新聞集合式的網站,例如yahoo新聞,那就更慢一些,因為他的資料還要等別的新聞網站做好,過些時間才會上新聞。有些新聞不很強調時效,因此集合型新聞網站有助資料的搜集,但財經新聞有時差幾分鐘,就是漲停買不到,跌停賣不到的局面。

如果你常遇到,今天為什麼大漲/大跌,都搞不清楚,都要等幾個小時新聞大肆報導後才會恍然大悟,那麼你平日所看的財經新聞來源顯然不足以給你即時資訊,必需再找更快的消息來源,或是就改玩中長期的,省去被短線消息所影響,不然就乾脆不要玩。

當然facebook同為社交網站,應該也是可以做到,只是若以純資訊而言,個人偏好twitter這類微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