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王雪紅為什麼要買TVBS?

智慧手機廠宏達電是當紅炸子機,最紅的時候,股票相對高的時候,當然要把股票變現,但是股票變現,會引起投資人認為大股東不看好公司前景的疑慮,因此以投資他業做為變現的理由,可以消減懷疑。王雪紅相關消息,頻頻見報見雜誌,公開消息達到一個高峰期,宏達電也差不多是接近高峰了。

而且處在高競爭高創新的環境中,宏達電能走多遠?此時不變現,更待何時?我不知道宏達電能紅幾年,但肯定短於蘋果。

宏達電前景,有一大半掌握在對手蘋果的手中。
在Android系統中,宏達電佔到不錯的市佔率,但是其他手機大廠又豈是好與的,若論iphone,其實Android手機就是以量取勝,讓顧客有多種選擇,而iphone約一年出一個新機,但科技類一直在跌價,所以往往在新一款iphone出現半年後,就會利用時間點的落差,再推出的他牌手機就會打著哪個部分比iphone還強,造成好像真的比蘋果厲害的假象,現今看不到有哪家敢和iphone同期同價推出,又敢說比iphone強的,通常都會利用時間差晚個幾個月。

而且宏達電的獲利率,會因蘋果對iphone獲利率的政策變動而變動,因為真正主宰智慧手機市場的人還是蘋果,一旦蘋果想要市佔率,而找到市佔率和獲利率更大的邊際效益,價格政策的變更,對蘋果而言,調降價格,營收和獲利有可能優於現在,但對宏達電而言,蘋果每個調降都會是實質營收和獲利的重傷害。

另外,蘋果對於約一年只出一個新手機,也沒有堅持的必要,一旦更弦易轍,其他手機廠更難對付蘋果。

那為什麼要買TVBS?

台灣最好做的生意,就是獨佔和寡佔事業,更因為台灣是蕞爾小國,獨佔性和寡佔性更高於其他大國,有線電視頻道也算寡佔事業,不是任何人都可以自由進入市場競爭的。不管經濟起落,獨佔和寡佔事業都會相對穩定、相對高獲利。

台塑石油和中油看似二家有競爭,其實台塑跟著中油油價,實質上等於沒競爭。中油有幾十年的人事包伏,根本沒有競爭力可言。就跟台鐵一樣,即使班班火車都客滿,也難獲利,不賠大錢就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