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資本主義新解讀

資本主義幾乎每個人在就學時都會讀到,而且最常被拿來和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做比較,至於過時的封建主義則很顯然的已不太能被現代社會所接受。就算實質的封建主義仍然以各種微妙的形式存在,但享受封建主義的人,已然沒有過去的囂張。

什麼是資本主義?
維基百科是這麼說的:
資本主義,也被稱為自由市場經濟或自由企業經濟[1],其特色是個人或是企業擁有資本財,且投資活動是由個人決策左右,而非由國家所控制[2],一般並沒有準確之定義,不同的經濟學家也對資本主義有不同的定義[3],一般而言資本主義指的是一種經濟學經濟社會學的制度,在這樣的制度下絕大部分的生產工具都歸私人所有,並藉著僱傭勞動的手段以生產工具創造利潤。在這種制度裡,商品服務藉由貨幣自由市場裡流通。投資的決定由私人進行,生產銷售主要由公司工商業控制並互相競爭[4],依照各自的利益採取行動。


今天忽然領悟到資本主義不是如上述維基百科所說的這樣來學。
這樣學習沒有錯,但對個人而言=沒用。

活在資本主義社會裡,卻沒有辦法得到理想的生活,原因是對於資本主義有著不太對的理解。

在電腦還沒有普遍的網路,那時玩遊戲一般都是要買cd來安裝,有一個叫做Capitalism的遊戲,雖然買了,但因為全是英文,那時沒有耐心好好地玩,想想也是一種浪費。

近來,一直對很根深柢固或是很傳統的觀念或制度,有很不同的解讀,一些想法就是忽然冒出來,顛覆過去的觀念,這大概就是所謂生命的增長,幾年後,也許觀念會再做不同的轉變,但是走在人生的這個點,我就是這麼想的。

我們活在資本主義社會裡,重要的是知道如何在資本主義社會裡存活良好,換句話說,台灣是資本主義社會,如何在台灣過好的生活?

什麼叫資本主義?在資本主義社會裡,有資本就能過的好。

這也是為什麼有錢人可以在資本主義活得好的理由。

不是人人一出生就有帶錢的,如果自小能明白這觀念,漸漸累積資本,向資本靠攏,那未來生活一定可以好。

所謂的資本,請不要絕對百分百轉成錢或存錢。
資本的獲得,可以用存的、用借的、用賺的,總之就是要有資本。

明明生活在資本主義社會,卻只想用勞力去賺取生活所需,那麼很難獲得理想的生活水準,因為資本主義社會是靠資本在運轉,勞力在這種社會裡評價不高,制度上是偏於資本而設計,簡言之,就是人不如錢,因此擁有資本的人就有比較大的優勢。

以上想法,供大家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