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Chromebook、雲端的便利與信賴

早前就對Google要推出免費的作業系統很期待,現在終於Chromebook上市了,雖然跟想像中有點落差。

平板電腦似乎搶去不少各種筆電的鋒頭,實質上更搶走不少市佔率,Chromebook較之Ipad2,比較著重在productivity,而Ipad2娛樂方便性高些,但若真要用做output端,目前有keyboard還是略勝一籌,至少我是這樣。智慧型手機很紅,但那麼小的螢幕和不方便的打字方式,光這兩種限制,真的不太實用,說的白一點,智慧型手機用愈久,愈沒效率也愈傷眼睛。

雖然目前不太可能購買也不需要一台筆電,但Chromebook還是有很多切入點值得一提。

以下簡單地條列一些個人想法:

  1. Chromebook輕巧、實用、相對便宜。至少在筆電上,肯定能吃掉不少windows市佔率。
  2. Chromebook一定要有各種雲端服務加持,雲端的好用與否,穩定、速度和可信賴度缺一不可。這也是在眾多雲端服務的選擇標準。
  3. Chrome線上應用程式商店,內容日漸豐富,許多都足以取代桌面型應用程式。用Chromebook或Chrome瀏覽器的人,需要什麼樣的軟體,也許就先到Chrome線上應用程式商店找,改變以往到sourceforge等網站下載的習慣。
  4. 遊戲比facebook的框架好些,就像是有名的farm ville開心農場,安裝到Chrome來玩,可以有比較好的大頁面。遊戲是facebook一項重要的社交元素,如果有愈多人選擇在Chrome線上應用程式安裝來玩,那對facebook肯定會有影響。你有什麼很迷的facebook遊戲嗎?用Chrome安裝來玩,一樣可以用原來facebook的帳號來玩,但沒有廣告。
  5. 科技玩意,除非有專門用途,不然,Chromebook應該足以包括個人的網路生活應用。
  6. 用Chrome瀏覽器的人,會愈來愈多吧!

雲端可以做什麼?
所有在個人電腦上可以做的,雲端都可以做。辦公室軟體、教育、社交通訊、遊戲、影音、儲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