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絲瓜水的透明度

去年的絲瓜水,今年準備要拿來使用,先用布過濾後,布的細孔不夠細,所以過濾後仍有些飄浮物。


取自同一棵絲瓜的絲瓜水,卻不太一樣。

一瓶有點混濁,聞起來有些醱酵的味道,而且上頭還有些泡泡,另一瓶看起來透明許多,聞起來是青草的味道,也沒什麼泡泡,這下實在有點搞不太清楚,為什麼會這麼不同?比較透明那瓶因為有著比較自然的青草味,也比較乾淨透明,先拿來用,用起來OK,但是有醱酵味道那瓶有點不太敢用,那麼用來噴身體試看看,如果不行再丟掉。

會有這樣差異的原因,可能是一開始收絲瓜水時,瓶裡的雜質比較多,所以時間一久就醱酵了,因此一開始就先過濾雜質再存放會比較好。

第一條自種菜瓜
今年為了絲瓜水和菜瓜布,第一次種絲瓜,本來這種很常見的植物,幾乎很多鄉下人家都有種,感覺就是很好養,而且還很會生,可是春天種下的第一棵絲瓜苗一個月就夭折了,趁著季節未過,再去買一棵絲瓜苗來種,原先枯萎的很嚴重,都覺得今年種不出絲瓜了,後來連日大雨,絲瓜又鮮活起來,授粉也順利,絲瓜真的長出來了,雖然只有一顆,但至少今年沒有抱蛋。

在我暗自高興今年菜瓜布有望的時候,看了附近鄰居的絲瓜很多都結實纍纍,人還是不要比較會比較舒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