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讀書心得: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

這本書給3星半到4星。

”每週工作4小時”的作者Timothy Ferriss,所教導的一個觀念,一本書除非多數是作者親身經歷,不然不值得一看。Timothy Ferriss真的是很棒的作者,光是學到這一點,領悟這一點,就不得不贊揚他。

由於”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這本書,屬於生活實用性質,不是小說類,其中多數不是作者的經驗,因此就至少要扣掉一顆星,絕對不是我苛刻的問題。

這本書最好的部分是,書名取的好,應該也是最大賣點。

依書名,應該是要好好利用下班後的時間,但全書似乎一直在提到,限於不喜歡自己工作的人看,隱含灰色基調。也許因為書名的關係,對於想要在書中看到的內容,有更多期待,沒有看到太多預先期待的東西,所以有失望和失落。而且也許篇幅多了些,焦點有點模糊,反而變成教人創業、教人訂目標...等等,但都只能隔靴搔癢,在所有的次主題中,也沒能比次主題專書有特殊的方法或論點。原先期待本書有在黃金八小時更深入或特殊之處,卻被次要的主題佔掉多數篇幅。
例如,如果你想要去申請專利,雖然書裡有論及專利的部分,但書裡沒有教你如何申請專利的書,你絕對需要其他書或網站,才能做到。

其實篇幅多的書,除非是作者親身經歷,會有一項特點,前後文難免有衝突,而且比較少有特殊或獨一無二的方法,這本書因為用比較高的要求水準在看,因此也免不了出現前後文相衝的點,只是不明顯也不多,畢竟有專業出版社和編輯把關。

作者應該在書中揭露更多更詳細的個人實際經驗,如果有的話,然後砍掉約一百頁偏掉主題的地方。

總結,找出生命水蛭,好好利用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