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沈默的殺手:高血壓

本文摘自高血壓應知事項(What You Need to Know About High Blood Pressure)Reader's Digest 1995.5

會摘下這篇關於高血壓的文章,是因為家人中風,要不然這種類型的文章,向來是沒什麼興趣,有一些過期的讀者文摘,多次想著要不要丟棄,有丟過一部分,也還留下一部分,最近想著翻看完之後再處理掉,剛好看到這篇有關高血壓的文章,雖然是十多年前的文章,覺得比在網路找一些散落的資訊要有益可靠得多。

------------------------

高血壓(140/90以上)是導致中風、心臟病、腎衰竭(kidney failure)的主因之一。因為通常沒什麼徵兆,所以被稱為沈默的殺手(silent killer)。

高血壓並不限於任何年齡,通常年紀愈大動脈會逐漸鈣化及硬化,血液流動不順,致左心室必需更努力地將血液從心臟泵出至身體,血壓也愈高。

高血壓的控制

一、服用降血壓藥物(blood-pressure-lowering drugs):可以降低36%中風的機率、27%心臟病發作及13%死亡機率。

二、規律的運動及減重都能降低血壓
年輕時就有運動習慣者,不僅能降低血壓,甚至能自始就避免高血壓。走路或其他低強度的運動,比高強度運動有益於降低高血壓。
減重,是藥物之外最有效的降低血壓方法。

三、高血壓飲食
多吃含鉀(potassium)食物,如香蕉、香瓜、蕃茄、柳丁、馬鈴薯及綠葉蔬菜。(惟勿過量服用鉀,必要時諮詢醫生)
減少塩的攝取。
多攝取蔬果纖維。

四、壓力
壓力對血壓有高度影響,放鬆及壓力管理能得到暫時性的效果。一旦回到壓力來源,血壓又會再度升高。壓力並非在下班後就結束,即使回到家中仍會持續,甚至睡眠中都有影響。年紀大的人受壓力影響更大,原因可能是多年來壓力累積之故。

除了藥物之外,運動、飲食及壓力都在高血壓中扮演關鍵角色。單獨採取一項來控制血壓,不若採取複合方式來得有效。
即使血壓處在高血壓邊緣者,服用藥物,配合生活模式的改變,待血壓穩定控制後,再降低藥物的服用量。

--------------------------

預防勝於治療。

避免高血壓導致的疾病,如中風、心臟病、腎衰竭。這些病對病人及其家人都是沈重的負擔。

最好的預防是避免成為高血壓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