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太陽能產業也會”泡沬後更蓬勃”

太陽能產業最近一直傳出供過於求的景況,而且是很嚴重的供過於求。對於太陽能業者,是競爭激烈的生存課題,只有勝出者能享受獲利果實,而以未來的可能使用者及能源、環境的角度看,無疑是個好消息。


大陽能產業是攸關民生經濟的重要經濟產業,在人口日多,能源相對於人口成長逐漸顯得珍貴而無法充分供應的情況,開發新能源及更有效率地使用能源,是一項必做功課。

因為油價高漲,不少廠商大手筆投入太陽能產業,開出的產能高過市場需求,而必需面臨削價競爭,與其說是供需失衡的跌價,不如說是大量開出的產能使價格更接近多數人能接近並喜歡的價位。


報載中美晶董事長盧明光言:......最快2013年至2014年太陽能發電價格就能達到與傳統市電同價,引爆新一波成長。


對於未來三、四年,太陽能發電價格就能達到與傳統市電同價,非常值得期待。

產業泡沬後要能發展地更大,而取得市場主導地位的,除了經濟規模,更高的轉換效率,應用上要如何整合既有技術,開發出新產品切進家庭生活,將是另一重點。

目前市場上最多人採用太陽能的應用產品,應該是太陽能熱水器,鄉下比都市普及,因為鄉下沒都市那麼寸土寸金,經濟效益上比較合理,鄉下許多家戶頂樓都可見到太陽能熱水器,至於未來下一個寵兒太陽能冷氣機,若能在三、四年內,以更合理的價格進入市場,夏季當不再是用電旺季。

產業過度投資後,泡沬隨之而來,但也加速產業的發展與應用,更快改變世界,也因為更合理的價格,而帶動新的產品開發。(想法延伸 from ”世界是平的”一書)

2014/5補充 :
Time tells. It seems "too good to be true". 還需要幾年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