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有機液肥

最近花很多時間看自製有機液肥、堆肥的資料。

原先對於種植花草只是興趣,只種有興趣的植物,而非以實用為考量,漸漸地也加入一些實用考量,像是方便做菜的九層塔和葱,及今年第一次種的絲瓜。

頂樓菜園除了澆水和偶爾除草,從不用農藥,也很少施用肥料,說好聽是自然生長,但也頗有令其自生自滅的味道,所以土壤肥份在多年後已很稀了,種的東西總是發育的不太好,一開始會覺得自己本來就不是農業專家,種不太好是理所當然的,植株有活著,有長有生就是美事。然而,漸漸地已感不足。

前些天把豆渣拿來炒,炒很久也難完全收乾,無法做成素肉鬆,再加上時間已晚且十分疲累,不得不放棄,隔天要直接倒掉又覺得浪費,就直接倒到菜園當肥料,想不到隔幾天本來已不太可能再結果的絲瓜,又結了4條絲瓜,就此對肥料開始研究。

花了幾天看網路上喜歡種植的網友分享了很多自製有機液肥和堆肥的文章,要自製肥料似乎很簡單,只要有廚餘和合適的桶子即可,而且還可以垃圾減量,大型的廚餘桶大概不太適合現階段來做,所以就先用比較簡單的黑糖:果皮:水=1:3:10來做有機液肥。但是黑糖部分是改用果糖來做,原因是身邊有一大罐假蜂蜜,既不想吃下肚,就拿來當肥料好了,不知道這樣能不能成功。

自製第一瓶液肥,就簡單用保特瓶來做就好,先有些經驗再做比較高難度的,保特瓶拜家人愛喝飲料之賜有很多,雖然小小一瓶若是成功做成有機液肥,夠小小菜園用上半年了,材料都是剛好身邊現有的東西,其實應該說都是現有的垃圾,最近盛產的百香果皮和絲瓜皮,水是之前洗黃豆時留下來先放幾天醱酵的,再加上假蜂蜜。

平放的樣子
 看再多資料,都不如實際做上一回。
百香果皮液肥
原先的黃豆水其實味道不難聞,比洗米水好聞多了,後來加上一些熟的豆渣,反而有腐臭味。
瓶子留些空間,以免醱酵後空氣太飽爆瓶。

有機液肥,讓很多過期的食物或放太久不敢吃的食物有了新去處。

持續增加的液肥
1.假蜂蜜+左手香+水
2.假蜂蜜+百香果皮與少許絲瓜皮+事先醱酵幾天的泡黃豆水
3.洗米水
4.西瓜皮+事先醱酵的洗米水
5.假蜂蜜+百香果皮+水

使用先醱酵幾天的泡黃豆水或洗米水會比單純水還得好用。
以後應該可以留一部分加入新做的液肥中,以加快速度。

在醱酵洗米水時,一開始還好,幾天後如果不蓋緊,會長蛆的。
注意每天開瓶透氣,及搖一搖,搖後要釋放一下空氣。

2與5顏色差很多,估計是因為2使用已醱酵的黃豆水,顏色清新的多。

3 則留言:

星月 提到...

可以, 不過當液肥,效果不明顯

匿名 提到...

你用的是自來水吧?

星月 提到...

是自來水。
現在大多用於馬桶除味, 前陣子馬桶堵了,試著倒超過1000CC的原汁,二天後就通了。對付不嚴重的問題,還蠻好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