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洗髮皂不好用,原來是用量不足

從2006年底,開始做手工皂以來,因為是自用為主,所以不常打皂,材料也使用的簡單,因為怕買太多會變成浪費,也無法保持材料的新鮮。

由於家人免費供應芝麻油和茶油,所以這二種油的用量也多,芝麻油價格還好,茶油就真的不便宜了。

因為茶油對頭髮好,二年前做高比例茶油洗髮皂,因為洗感欠佳,試了約莫幾個月,還是回到當初一般市售洗髮精,還讓我對茶油留下壞印象。一開始以為是人家說的在洗淨矽靈殘留的問題,所以對於不適感忍耐很久,那種洗完頭髮黏在一起的感覺,就像頭髮被上了膠水,極度不舒服,為渡過這不好受的過渡期,還刻意去把頭髮剪很短,而且初用的一個多月後,掉髮比以前嚴重得多,且洗感仍然沒有多大的進步,後來看很多人在說,硬水區的人比較不適合用洗髮皂,皂垢會很多,所以洗完沒有輕鬆感,而會覺得厚重,試了幾個月後(真有耐心),有一天發現梳子上有非常多的皂垢,索性就回到以前,不再使用洗髮皂。

直到最近手工皂做太多,所以要想辦法用掉,今天還拿一個送老鄰居,就再查了洗髮皂的問題,後來看到這篇文章說,頭髮洗起來會覺得黏黏的是皂垢沉積,通常是用量不頭髮洗起來會覺得黏黏的是皂垢沉積,通常是用量不足


因為家裡煮水壺並沒有很多白白的碳酸鈣,推測這邊的水照理說就算非軟水區,也不會是多硬的硬水區,那麼就值得再試試看!


現在洗髮皂用量,只怕不足不怕太多,一定要搓出很多泡泡,必要時洗二次,而且注意沖乾淨,想不到洗了幾次之後,每次都很輕鬆,完全沒有要再面對什麼初期矽靈殘留要洗淨的黏膩問題,也沒有硬水問題,本來還想去買個水龍頭淨化器來改水質,現在這個步驟可以免了,原來一切都是洗髮皂用量不足的緣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