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看完"步步驚心"

看完大陸劇穿越清廷古裝劇"步步驚心"。

"步步驚心"共有40集,基本上是好看,但後半部開始,就開始在拖戲,走韓風一直回憶一直傷心的路子,再好的戲也變得沒耐心看,所以總是一邊做其他事一邊看。

以前雍正王朝很熱門時,不但買了電視劇小說,原著二月河的康雍乾三套也都買了,連續幾天看個天昏地暗。那時電視劇小說借給某學長看,他只用二個半夜便看完,還讓我感嘆效率這個問題。

這部步步驚心把八阿哥,八賢王描寫得太好,大改我對他的形象觀感,奇怪的是,對四阿哥也就是雍正皇帝反而變得沒以前那麼支持,人果然是會變的。八賢王是否真的結黨營私,是否無法救起康煕末年逐漸敗壞的朝廷,八賢王也許人俊又敏,樣樣出頭,而沒有被康熙選為皇帝,可能只是單純的喜歡不喜歡而已,問題不在八賢王有什麼不好,純粹不得康熙的緣。現實生活也常常是這樣,得不得緣而已。

不管是電影或電視劇,戲雖只是戲,但最好的戲在於緊繫史實,卻又能引人入勝。


偏離史實太多的戲,真不如架空時代算了。私心就覺得電影”赤壁”蠻差的。

還有,”穿越”這東西,不僅少有人能再別出心裁,往往情節扣除”穿越”部分,反而還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