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K金回收

K金回收價格和含金量是要賣回給銀樓時,最需要注意的。

從黃金飇漲的這幾年來,跟一些銀樓有過交易之後,才發現銀樓真的很黑,不管在買黃金或賣黃金,吃虧的都是消費者,就因為覺得不肖銀樓實在太黑,所以才把回收K金的經驗寫下來,雖然我覺得還可以取得更好的價格,但這篇K金回收文章,至少不會讓想賣K金換現金的人被大大地剝削,讓你對K金回收價格可以有一個底。黃金買賣目前比較透明,而K金回收價格卻很不明,銀樓業者也不願做比較透明的揭示,所以本文主要以K金為主。

在談回K金回收價格前,先說一下當初拿去回收K金重量的問題,本來黃金重量多少這個應該沒什麼問題,畢竟大家都用電子秤,可是很嚴重的問題是,有條拿去回收的K金鍊,第一間銀樓秤了之後說不到1錢,他先拿去燒再秤重,這是錯誤的,應該要先秤重再去燒,而且燒完只開個幾百塊的價格,後來拿到第二間銀樓秤是1錢7分5厘,等於重量是第一間的1.75倍。後來換到的錢是第一間開價的將近10倍。不管你覺得多誇張,這是實際的人生經驗,就有這麼黑的銀樓。

本文希望你不要變成用幾百塊價格賣掉手中K金的人。也不要相信什麼K金沒價格或不值錢或損耗高的鬼話。關於黃金重量,在賣出之前最好可以自己先秤過,如果沒有秤,就要至少讓二間以上銀樓秤過,價格當然也要比過。

再來,網路上的評論真的不要太相信,那個秤1錢的銀樓,在yahoo和他的部落格都有很多好評,所以我才會大老遠跑去,只當是白跑一趟學經驗。

如果你手上有K金想回收,千萬不要隨便給銀樓燒,隨便賣掉。


K金回收步驟:

  1. 自己先秤重,或找二間以上銀樓秤重。
  2. K金上會有22K、18K、14K、10K、750、585...等等有標示黃金含量多少的標記。至少自己要知道大概的含量,雖然最後測出來都會說含金量不足,有些還會差很多,但是這些含金量不足的東金不就是銀樓賣出來的嗎?
  3. K金絕對不要賣給要燒K金的銀樓,除非他願意用22K、18K、14K、10K、750、585...飾品上所標示的黃金含量來收購,或者以只差一點點來收購,但這是不可能的事。純金是24K,所以18K就是指18/24=75%含金量。
  4. 現在有測黃金含量的機器,物品有多少黃金,一測就知,雖然也會有誤差,但這個不利消費者的誤差,絕對大大少於銀樓信口開河的黃金含量。K金的標示就是拿來做比較的標準。記得在測金之前,一定要先秤重。對測出來含金量不滿意的話,不要忘了再找別間金測。
  5. 測得黃金含量後,就依:重量X黃金含量比例X黃金現價來計算K金回收價格。沒什麼所謂提煉黃金損耗要扣錢的問題。現在K金的提煉成本和損耗率都可以靠機器做得很低,銀樓回收所賺的錢,在機器測含金量時都有稍微扣了些,黃金現價回收價格上也有了買賣的價差。如果你找的銀樓還跟你說什麼工錢和藥水,換一間銀樓賣吧!
  6. 所有不含金拿下來的小東西(如碎鑽或珍珠),一定要帶走不能留給銀樓。
以上K金回收若有不足之處,歡迎提供意見。

沒有留言: